对外交流与合作

国际经济学院郭宏宇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和非洲英语国家旅游合作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2021年8月25-26日,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举办中国和非洲英语国家旅游合作研讨会,国际经济学院教师郭宏宇应邀参会,并作十分钟主题发言。此次会议由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主办,中国旅游研究院承办,围绕“中非命运共同体框架下的中非旅游合作机遇与前景”主题,邀请了非洲联盟、津巴布韦、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南非和中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和业界人士,分享各自旅游业抗疫举措和经验,研讨下一步旅游合作发展方向、机遇和挑战、举措和建议等内容。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津巴布韦环境、气候、旅游接待部常务秘书姆尼苏·姆诺达瓦法、非盟委员会经济发展、贸易工业司司长奇扎·查尔斯,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谢金英出席了会议。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张广瑞、坦桑尼亚自然资源与旅游部旅游发展司高级官员马丁·伊亚基姆·姆雷马、埃塞俄比亚文旅部旅游促进处处长埃舍图·阿塞法、南非旅游局亚太区首席代表曼苏尔·穆罕默德、非盟委员会贸易工业司旅游处处长姆斯特法、中国旅游集团研究院院长游成,我校国际经济学院郭宏宇副教授等进行了主旨发言。

                                             

111.jpg

郭宏宇副教授的发言题目为《中非命运共同体框架下的中非旅游合作机遇与前景——企业、行业与国家的机遇》,分别从企业、行业和国民经济三个途径将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国际关系概念引入经济分析框架。

对于企业,强调旅游企业有着多种估值方式,其中公开上市通常可以带来企业的最高估值,并促使企业将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转向“上市条件最佳化”,伦理因素则成为利益关系人对上市及拟上市企业估值的重要参数。旅游业的“无烟工业”美誉与低碳旅游的发展方向同中非命运共同体倡导的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方式自动契合,使得参与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旅游企业在中非命运共同体框架下可以获得更高估值。

对于行业,全球旅游分为相互独立的板块,任一旅游板块的竞争力则来自所在的全球价值链。但是,旅游产品的研发和售后比旅游的呈现具有更高的附加值,形成旅游业附加值的微笑曲线。这是非洲国家缺乏资本与技术,从而在市场交换中产生的必然结果。中非命运共同体超越纯粹的商业逻辑,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中非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蕴含中非各国普遍接受的公平理念,可以改善非洲旅游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对于国民经济,旅游业是许多非洲国家的支柱产业。但是,旅游所依托的自然资源是非流动的,无法像资本要素一样作“避险”流动,受到的影响会远超过其他行业。当前,持续低迷的全球经济对风险事件高度敏感,“黑天鹅”事件已经成为常态,为抵御全球风险,需要稳定可靠、平等互利的国际协调机制。中非命运共同体框架强调责任共担,维护中非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正是可行且可靠的国际协调机制。

222.jpg

此次会议,增进了中国与非洲英语国家在旅游业方面的了解,呈现了中国与非洲英语国家在旅游、经济与国际关系的交叉领域进行合作的契机,展示了理论研究与行业实践的紧密结合,对国际经济学院的经济外交研究也有着一定的启发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