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简介

国际经济学院简介

国际经济学院是外交学院首个二级学院,下设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国际金融系、数量经济系和经济学系,招收和培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金融学专业四年制本科生,拥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招收世界经济、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三个专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及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同时,与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合作招收和培养国际关系专业国际经济关系方向硕士生和国际经济关系研究方向博士生。2021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金融硕士项目加入“CFA协会大学联盟项目”(University Affiliation Program),成为CFA协会在中国大陆的第40所高校合作伙伴。国际经济学院以全球经济治理为学科特色,面向本科生开设“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实验班”,设有经济外交研究中心和国际金融研究中心。

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国际经济学院秉持“经济+英语+外交”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注重培养学生的政治思想素养和外交外事能力。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优秀校友等引导学生发展,旨在为国际组织、政府涉外部门、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深厚国际经贸与金融理论知识、具备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英语水平突出、跨文化沟通能力强的国际经贸、国际金融、经济外交外事高级专业人才。我院学生近年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上保持了很高的就业率。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是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外资企业、大型金融机构和新闻机构等。

高水平专业英语化教学。国际经济学院坚持专业教学英语化,在加强经济学专业教学的同时特别重视外语教学和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目前,已有20门专业课程实现全英文授课;学生专业英语八级考试通过率超过50%,连续六年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特等奖、一等奖。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28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5人;2位教师为美国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2位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专家特殊津贴,1位教师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1位北京市优秀教师,1位教师获北京市首都劳动奖章荣誉称号,3位教师获北京市师德先锋称号,1个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7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拥有一批有影响力的兼职教授,常年聘请外教讲授英语和部分专业课程,不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做学术讲座与论坛。

教学科研成果丰硕。《世界经济概论》获评北京市精品课程,《保险学原理(英语授课)》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国际商务谈判(英语授课)》、《发展经济学》教材课件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江瑞平、刘曙光、徐梅教授领衔的“经济外交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徐梅教授、崔玥珺老师入选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围绕国家经济外交战略主持或参与了大量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中国经济外交年报》、《经济外交概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经济合作机制研究》等多部著作,编撰咨政内刊《经济外交要报》,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言献策。2015年牵头成立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分会,积极推动中国经济外交学科发展。


专业特色

本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西方经济学原理和国际经济理论,掌握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知识与技能,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对外交流能力,能够以英语作为工作语言,胜任政府机构涉外部门和对外贸易与金融机构的实际业务、管理工作和调研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经济外交人才。

本科金融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定的政治立场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全面掌握现代经济与金融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意识、能够熟练应用外语从事政府部门金融外交外事工作和金融机构涉外金融工作的高级复合型管理人才。

理论经济学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的培养方向和基本要求,突出外交学院的专业特色,充分考虑社会对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特殊需求,为政府外交外事部门、涉外企事业部门和研究教学机构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经济专门人才。

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严格按照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方向和基本要求,结合外交学院的英语优势和国际化特色,为金融机构和金融管理部门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充分了解金融理论与实务,系统掌握投融资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全球视野,适应中国参与金融全球化要求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金融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