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与合作

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张华副主任一行来校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简报

2021年第29期

2021年9月27日                           总第594期

9月24日下午,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张华、经济合作部部长辛鹏达、经济合作部赵越一行三人来校交流,国际经济学院院长张翠珍副教授、经济外交中心负责人刘曙光教授、国际金融系主任欧明刚教授、国际金融系张文佳副教授、亚洲研究所苗吉助理研究员参加座谈。

111.jpg

张翠珍介绍了国际经济学院经济外交领域的工作。在人才培养上,国际经济学院长期开设《中国对外经济关系与经济外交》课程,2019年建立“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实验班”,经济外交教学团队2020年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在科研方面,2007年设立经济外交研究中心;2015年在外交部国际经济司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武汉大学的四个经济外交研究中心成立“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分会”;2009-2016年编撰出版《中国经济外交论丛》及《中国经济外交年报》,2019年起编印咨政内刊《经济外交要报》。

张华说,作为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开展国际青年交流合作的专业职能机构,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致力于增进中国青年与世界各国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中外青年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青年智慧。他简要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的工作情况,并表示,国际经济学院紧紧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世界经济走势,助力经济外交现实工作需求,在经济外交学科建设与咨政研究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对做好国际青年交流工作具有很强的启示。希望双方密切沟通,优势互补,积极推动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222.jpg

双方围绕经济外交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刘曙光在分析了我国经济外交发展后表示,目前应重视如何打破新贸易保护主义、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发展、后疫情时代全球经贸合作的发展形势等问题。欧明刚表示,当前如下问题应引起关注:全球气候变化;由于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日益广泛的应用引发的伦理、信息安全、技术进步与就业、贫富分化等问题;全球经济的包容性增长、可持续增长以及平衡增长问题;疫情引发的全球债务问题、产业链中断与重构问题等。张文佳表示,尽管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产业在我国发展迅速,但在我国对东南亚国家的投资和经营中,制造业企业合作依然占据主要部分,该领域值得关注。张翠珍认为,当前应围绕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国际合作,如消除贫困、灾害治理等,以加强多边体系。

两个多小时的交流,愉快而富有成果,双方就进一步的合作达成初步共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