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溯源中国梦?体验之旅

小组成员:林是琦、宋杨、郭垭霓、覃深、郑爽、田谷庾、秦辕东、张诗宁

活动时间:2013525

活动地点:西直门凯德MALL

为了让同学们通过身边的点点滴滴回顾中国人民自古的追梦历程,这学期国经学院党总支组织了以“溯源中国梦”为主题的参观活动。于是,我们八位同学利用周末的时间一同来到位于北京市西直门的凯德MALL,想从这个充满现代都市氛围的购物中心中寻找中国梦的线索和轨迹,体验中国梦。

西直门的凯德MALL是集娱乐、购物、休闲,特色餐饮于一体的大型购物中心,我们一行主要从特色餐饮入手,分别体验了便所主题餐厅和南京大排档两家的美食和独特的餐厅氛围。南京大排档是南京人展示独特菜系的古典饭店品牌,南京大牌档在秉承原新街口南京大排档之浓郁民俗风格基础之上,又有创新和升华,数百种民间小吃,田园时蔬,家常烹煮,口味地道。20余间各款江南小阁、随处可见的楹联灯幌、穿行于桌台间的古装堂倌,充溢着中华传统民俗风情,气韵古雅,再现清末民初茶楼酒肆之旧貌。置身这其中,恍如隔世。在这里我们宛如秦淮河岸的酒肆中,品尝着江南美食,听着民间小曲,体验到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的一角。儿便所餐厅给我们的却是另一番感觉,便所主题餐厅,是以厕所文化为主题设计而成的餐厅,餐厅用形似尿盆的容器来盛放食物,甚至有类似大便形状的冰淇淋供应。主题餐厅,顾名思义就是有主题的餐厅。与一般餐厅相比,主题餐厅往往针对特定的消费群体,不单提供饮食,还提供以某种特别文化为主题的服务。餐厅能够在环境上围绕着这个主题进行装修装饰,甚至菜品也与之相配合,营造出一种特殊的气氛,让顾客在某种情景体验中找到进餐的全新感觉。主题本身并无高低贵贱之分,主题的本质是文化。这是一种创新,个性的文化,是新世纪的世界需要的文化。

两种截然不同的餐厅文化引起了同学们的讨论,从传统文化到现代的创新、个性文化,文化的影响体现在方方面面。我们感受到,中国梦不仅仅是经济梦、政治梦、科技梦,更应该是文化梦,我们的文化要兼容并包,要不断地增加其内涵,不断发展创新,在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基础上拓展其内容,既要有底蕴又要能跟的上世界的发展。

中国梦的实现道路上,少不了中华文化的传承与进步,我们既要积极学习并认同传统文化又要广泛地吸收先进的外来文化,使其为我所用,并且不断创新,开创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的文化内涵,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努力进取,认真总结,善于创新。用自己的所学、所思、所为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繁荣尽一份力,圆自己的梦,也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