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溯源中国梦?北京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之行

小组成员:林志伟、黄炘、陆梅、冯斯健、付怡

活动时间:201362

活动地点:北京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

为了能够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和理解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本学期国经学院党总支组织了以“溯源中国梦”为主题的参观出游活动。经过讨论,我们小组决定去探究北京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的历史和现状,来体验和感受中国数百年来的兴衰变化,进而深入感悟中国梦的内涵。

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是为了保护和纪念元大都北城墙遗址所建立的。但由于该段城墙保护的北城面积过大,居民相对稀疏,防守时城上军人无可依托,为防守增加了难度,所以该段城墙于明朝洪武四年(1371年)被废弃,取而代之的是南移了的新城墙,即后来北京城的内城北城墙,今天北二环的位置。不过废弃了的元大都北城墙并没有因此结束了它在历史上的影响。今天,它已经被作为北京城市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而被保留了下来,1957年被公布为北京市市级文物古迹保护单位,2006525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北京奥运景观重点工程之一,目前已经建设成了一个环境优美的可供居民们进行文化体育活动、公民们接受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教育的现代城市公园。

在公园里我们不仅看到了被植被覆盖得严严实实的土城墙遗址和被鲜花装点着的河边小路。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公园里参与文体活动的居民们,扭秧歌、唱京剧、打太极、大合唱、养生操,不一而足。还有很多家长带着小孩儿在公园里游玩,游客们在各种景物前观赏留影,一副繁华热闹的景象。似乎这是再平常不过的景象了,但是把眼前的情景投放到漫漫历史中去做一下对比,就会发现今天的中国真的不一样了。想当初忽必烈在修建城墙的时候可曾想过,一个用于军事防御的城墙在数百年后变成了一个人民健身娱乐的场所。其中的关键变化就是百姓们的精神文明生活水平的提升,这体现出今天我国人民的基本物质生活有了保障,和20世纪上半叶中华民族受到封建和帝国主义压迫的艰难时期相比,我们认识到今天的中国综合国力确实提高了许多,中国的发展十分迅速。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这个梦是个无比美好却又艰难漫长的梦,它还没有完全实现。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在中华民族圆梦的路上,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