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保研经验分享会


      推免保研作为本科生毕业去向的选择之一,一直以来受到同学们的关注,也成为很多同学努力奋斗的目标。2022年推免保研的结果已尘埃落定,为了让大家对推免保研的流程与相关准备工作有更清楚的了解,做到有的放矢,国际经济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于10月27日晚8时至11时举办保研经验分享会。分享会由国际经济学院学生会学习部组织,当晚共有110余名同学线上参会。

在分享会正式开始前,辅导员侯颖茜老师对推免保研工作开展的各个时间节点、名额分配、近两年数据及注意事项进行概述,对综合测评办法进行简单介绍,使同学们了解“保研”的概念,为接下来有针对性地聆听个人的保研经验打下基础。她提出,经验分享是个性化的信息,其有效性是有针对性的,因人而异。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有选择地”采纳学长学姐们所分享的经验和建议,理性分析和运用。

接下来学长学姐们顺次进行了经验分享:

(图为分享嘉宾们准备的演示文稿)

首先刘贵超学长分享了自己跨专业保研的经历,并从自己对目标专业的兴趣出发,分析了自己在参评保研时绩点、综合测评、科研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上的优势,再讲到大三下学期准备保研文书、进入夏令营的经历,同时分享了自己保研各个时期的心态并提出建议。

随后杨辛絮学姐以各高校举办的夏令营作为分享重点,以夏令营的准入、面试等竞争机制为切口分析了各个目标高校与同学们的适配程度。在分享了保研信息获取渠道后,学姐为我们送上了暖心的祝福。

第三位是宗邵慧学姐,以自己丰富的面试经历为主,她给大家生动展示了保研历程中必不可少的面试环节的技巧与前期准备工作。通过讲述自己遇到的挫折和困惑,鼓励大家要抱有信心,坚定目标。

第四位肖秉姗学姐则谈到了自己备战保研时撰写论文的经历,为同学们提供了在论文写作的实用建议。除了给计划跨专业读研的同学们建议外,她鼓励大家要勇于改变自己,注意调整心态,抓住机遇。她将自己的保研之路比作一段美丽而难忘的旅程,无形中增长了同学们的信心。

接下来崔燕学姐在论文、英语成绩、推荐信、信息获取等保研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上给出了自己的见解。而马驰学长则从个人的视角分析了保研形势,还对金融行业的就业前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通过对比保研、考研、出国、考公等同学们今后可能面临的多种选择,帮助同学们拓宽了思路。

第七位邹靖驰学长在辅修双学位的问题上进行了分析,他以自己的学习经历为基础向低年级同学提出建议,并针对大一、大二、大三年级的不同情况给出了对应的规划建议。随后匡宇翔学长对保研过程中可能经历到的焦虑状态进行了分享。他认为焦虑是压力的自然反应,还结合经济学专业知识里“效益最大化”这一概念说到,学会劳逸结合、缓解焦虑,从而保持身心健康对我们每一个人都至关重要。

此时已经晚上11时了,但大家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最后一位为大家带来分享的是常雯馨学姐。她为同学们提出了稳妥规划的建议,同时还提出了广投简历的重要策略,并且就保研数量呈增长趋势的分析告诉同学们,要相信自己,做好准备,充分把握机会。

最后进行了线上提问与解答环节。此次保研经验分享会在大家高涨的热情中圆满落下了帷幕。九位分享嘉宾都精心准备了演示文稿,足以见得他们对学弟学妹的真心和用心。而他们对同学们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了解了推免保研的相关信息,汲取到了实用的经验方法。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同学们将会以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树立信心,立下目标,认真对待未来的学业选择和职业发展规划,脚踏实地,勤奋刻苦,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外院国经学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