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第九期成长论坛——逐梦外交”线上分享会


虽然疫情暂时阻碍了同学们返校的脚步,但无法阻挡同学们对于外交梦想的追逐。进入外交部工作一直以来是很多国经学子努力奋斗的方向,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外交人才选拔考试,为更多有志于从事外交外事工作的同学提供指导和建议,3月28日下午三时,国际经济学院通过企业微信语音会议的方式举办了“第九期成长论坛——逐梦外交”线上分享会。

我院邀请了邢玉临、刘迪一、刘禹成、程昊太4位成功通过2019年外交人才选拔考试进入外交部工作的学长学姐,就入部之旅、外交工作、心得感悟等内容,与同学们分享交流。此外,成功通过2020年外交人才选拔考试的现大四的学长学姐也助力为大家分享他们参加人才选拔考试的经验。本次线上交流分享会有近90名同学积极参与。


分享会开始,结合会前收集到的问题,邢玉临学姐与大家分享了入部工作以来两点心得体会:要谦逊,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刘迪一学长向大家介绍了他所感受到的外交部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强调了外交工作的保密性与纪律性;刘禹成学长从成长环境的转变,从学生到外交工作人员身份的转变角度展开,谈到能够参与到国家主场外交工作,是参与感、成就感极强的事情;程昊太学长谈到“外交无小事”,从事外交工作,要谨慎细致,同时谈到外派将会扩展眼界,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结合亲身工作经历,学长学姐们与同学们从多个方面做了分享,包括外派的具体规定,外交部工作的职业素养等。强调了在外交部工作既需要较强的文稿能力和认真的工作态度,也要有多元化的思维模式和宏观看问题的国际视野等。从事外交工作以来,学长学姐都有极大的提升和各自的心得体会,而他们毫无保留的分享,不仅让同学们更具象地了解了外交工作,也再一次切身感受到国经大家庭“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所带来的温暖和感动。

分享之后,同学们积极地在线上提出自己的问题,学长学姐们一一作了解答。学长学姐们详细解释了外交人才选拔考试的具体流程,面对考试的心态与经验,以及各阶段的准备工作。同时他们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刊物,例如《瞭望》《人民日报》等,通过阅读锻炼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自己的国际视野。学长学姐还建议大家在大学期间合理分配、利用好时间,既要抓好学业,也积极参与课内外的各种活动,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与素养。

同学们在线上纷纷对学长学姐们表达了感谢,本期成长论坛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成长论坛的交流分享,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心中的理想信念,将以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朝着为中国外交事业贡献力量的目标不懈奋斗!

 


国际经济学院

2020年3月30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