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国经学院国际交换生经验交流会

2013327,在国经学院党总支的组织下,三、四年级有校际交流经历的五位学长学姐来到沙河校区与一、二年级的学生一起分享了校际交换生的经验,学长学姐们诙谐幽默的介绍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第一位介绍的是元蔚学长,元蔚学长在大三下学期去德国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做交换生。元学长主要向我们介绍了在德国做交换生的意义何在,从他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交换生不仅仅是学习环境的变化,还有文化环境的变化,遇到来自不同文化的人,接触欧式的文化教育,这些都是国内教育中无法领略的风景,学长说交换生的意义在于广度而不是深度,是开拓眼界的一个好机会。

紧接着是同样去德国做交换生的陈安凯学长,学长主要从出国学习方面进行介绍,怎样在大一大二做好充分准备合理分担大三大四的学习压力,以及到了国外如何选课,如何适应生活,怎样更好的在快节奏的生活下依然能提高自己生活质量。我们了解到学长在国外的学习生活中不仅仅局限于小小的校园更重要的是充分利用所在地区的优质资源,这些经历都对日后的求职大有益处。学长的介绍有自己的成功之处也有走弯路的经历,这些前车之鉴对我们都是极其宝贵的。

接下来是大三上学期去英国肯特大学做交流的三年级刘洋学姐,相比于前两位学长的介绍,刘洋学姐的交流生活显然更加丰富多彩,课外活动更多,学姐很细致的从食住行多方面讲述了她的交流生活,包括如何选宿舍,申请前填表时要注意的事项,还有在英国旅游时的故事,当然再阳光的生活也总会有阴影的时候,学姐和我们分享了刚到英国时听不懂课,宿舍环境不适应,回来后为了学分而苦学的生活。使我们对交换生的生活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这也提示我们今后想去做交换生的学生要做好更多的心理准备。

最后是两位去哥伦比亚大学女子学院做交流的兰晓沛学姐和王雪妮学姐,她们分别从学术和生活两方面介绍,学姐们准备的照片给了我们更直观的体验,那些古老的建筑,那些绿荫下的长椅都那么吸引我们的眼球。学姐们详细的介绍了哥大与女子学院的关系,地理位置,这些一手信息都对我们了解美国的交换环境提供了重要的帮助。学界同样提到了在美国选课时要注意的事项,怎样选课更适合我们这些中国学生,如何利用好论坛,图书馆这些资源。学姐很全面的向我们介绍了学习生活,一个个实用的建议为我们提供了不少的捷径。当然在美国纽约的生活绝不仅仅是学习,学姐为我们从食宿行介绍了她的交换生生活,听学姐讲美国的一学期时光,我们看到了学姐的成长,有被逼做饭的无奈,也有各地旅游的精彩,有自主食堂的高价,也有自己做饭的乐趣。这些都为我们展示了一个立体真实的生活。

随后学长学姐们又热情地为我们回答问题,幽默诙谐却又不失价值,解答了同学们的很多困惑,也补充了在做交换生前要思考的问题,以及回来后的学习生活和未来毕业的走向。针对不同的问题给出了多种的解决方案,同时在学长学姐们回答的过程中也体现了不同国家的不同学习方式,以及学分设置等重要问题,为我们以后的选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标准。感谢学长学姐不辞辛苦的从老校区赶来,学长学姐毫无保留的经验介绍让我们看到国经学院薪火相传的传统,感受到国经学院大家庭的温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