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国经学院2011级、2012级寒假读书交流会

为鼓励同学们利用寒假的时间多读书,读好书,开阔眼界,丰富知识。国经学院党总支倡导2011级、2012级的同学开展了寒假读书活动。同学们利用寒假的时间阅读了自己喜爱书籍,开学后国经学院于320日下午在沙河校区教学楼215教室召开了读书交流会。同学们利用交流会的机会为大家推荐自己寒假中品读的好书,互相交流心得体会。

同学们推荐介绍的书目所涉及的范围非常广。2012512班的刘世洁同学第一个作介绍,她向大家推荐的作品是莫言所著《檀香刑》,从作品的背景入手,分析人物的性格命运以及其成因,阐述了自己心得;2011511班的向佳同学推荐的弗里德曼所著《世界是平的》,以一个更加轻松的方式来分析我们所生活的的这个世界的很多经济现象以及发展预测,和我们在上的专业课程有很多的契合点,很有启发;2011512班的杨如仪同学推荐的《礼宾——鲜为人知的外交故事》一书,联系我们在上个学期所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得出了很多心得与体会,她在第一次接触这本书时就将其推荐给了父母,而借此机会,再次将其推荐给外交学院的所有同学;2012512班孙小惠同学所推荐的柴静所著《看见》一书,记录了柴静作为一名新闻人从入道至今,逐渐成熟的心路历程,以及她在这十年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留给我们很多思考;2012512班乐天同学通过阅读《第三帝国的兴亡》,对希特勒性格成因的分析与反思,鞭辟入里。

本次读书活动得到了2011级与2012级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达到了预想的效果。平时同学们在读书的时候可能更多的只是局限在一个或几个领域,比如有的同学特别喜欢读小说,有的同学对散文随笔情有独钟,而有的同学非常喜欢记录文学对于现实的批判;有的同学喜欢经济类相关的读物,有的同学对哲学的思辨非常感兴趣,而有的同学对自然科学十分着迷。通过本次交流会,可以让每位同学都有机会接触到自己原先可能很少接触或不太了解的领域的书籍。并且通过同学们的深入浅出的讲解,更减少了大家在选择和阅读一本新书时的盲目性。而作介绍的同学通过在准备过程中对于思路的整理,往往可以有更加深入的思考和更多的收获。读书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希望更多的同学通过这次活动喜欢上读书,并通过这种交流使更多的同学分享到读书的喜悦和收获。并希望明年的读书活动可以办得更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