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重温党章 重在落实 --国经系党章学习讨论会


      为响应学院党委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章"的号召,国经系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自学党章、参与党章学习征文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党章的活动。为了巩固同学们学习党章的成果, 2006 年 3 月 22 日,在国经系党支部书记潘音老师和辅导员常思纯老师的主持下,国经系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 410 教室举行了一场党章学习讨论会。在讨论中,各个年级的同学纷纷积极踊跃的发言,提出了自己对党章的理解和感悟。
      会议中,大四的同学首先谈了自己的见解。他们认为,这次的党章学习给了大家一次机会来认真学习党章的具体内容,是先进性教育的延伸,是我党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该将学习党章作为党员思想教育的基础,增强党的观念,增强党员意识。几个已经找到工作的同学谈到了他们在找工作过程中的感悟。他们提出,所有大学生,尤其是党员,应该以人为本、以人民为本,考虑社会的需要,而不仅仅是个人的需要。大学生应更加看重自己身上肩负的社会责任,到基层去锻炼自己,更好的用自己所学服务社会、回馈社会。钟茂洁同学为成功下了这样一个定义,她认为,成功就是指要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大四同学用自己的实际经历使整个讨论会的思路一下子扩展开来,提出的这些观点也大大激发了其他年级同学的思考。
      大三的朱波同学紧接着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她觉得党章学习并不陌生,重要的是怎样实践党章,端正入党动机,在思想上入党。对于大学生来说,身上更担负着政治责任。朱波的发言使得话题转到了对入党动机和责任的认识上,同学们普遍认为,入党是一种荣誉,是爱国的表现;同时入党也是一种责任,党员应接受监督和更好的帮助别人,共产主义已经成为一种信仰。入党动机应该是生命个体力求实现自我更高的价值即社会价值。黄曦同学结合实际经历谈到了自己的体会,她的入党动机来自五个方面,首先是受家庭中党员的高尚人格魅力的感染,其次在高中的培训中,通过对党章持之以恒的学习,使自己感到共产党是负责任的党。三是在考研和找工作过程中对党章的学习,使自己重新认识党,重新理解、重新吸收党章的知识和内容。四是在与长辈、老师的交谈中认识到建立责任感的至关重要,对社会要有责任心,要关心群众。五是在她看来,入党是由于坚定的信念,去关心身边的人,成为更有用的人。
      而做为我系来自新疆的大一新生,麦丽丹同学也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过去,她认为共产党是个抽象的概念,现在找到了党与现实的紧密联系。在父辈的眼中,给他们带来美好生活的是中国共产党,而她从小便耳濡目染,深受教育。她对那些支援西部的志愿者深受感动,立志要为建设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而她更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将使自己建设家乡的行为具有后盾。
      今年考入外交部工作的王瑞同学认为,党章是中国共产党员的规则,党章主体是先进的,党章是自我创新的,学习党章的方法是应该与时俱进的,应该信仰共产主义信念,党章并非教义,而是有意义,有前途的,而我们的学习方法也应该更加科学。
      这一观点使讨论内容又回到了对党章的学习上。通过学习党章可以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对于积极要求入党的同学,可以使他们知道入党的标准。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存在漏洞是难免的,在这个过程中,制度的约束是必要的,党章扮演的正是这样一个角色。当然,解决问题的根本还在于信念的深度。只要信念坚定不移,就能抵制一切诱惑,接受一切挑战。竺?同学进一步论述了这个观点,她说党员应该在行动中体现了党章的精髓,选择工作时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应得到统一,应该用心、用行动实践党章。尽管实践党章存在困难,但是应该有党员的意识,不应该因为任何情况而忘却。
      听到师兄师姐们精彩而深刻的见解,大一的新生们也踊跃发言,谈到了自己学习党章后的体会。李剑波同学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说到自己进入大学后的迷茫,亟需找到新的思想依靠,通过学习党章了解了很多,决心加入共产党。同学们普遍表示学习党章对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活有很大帮助,为自己树立了行为准绳。今后,如何应用党章才是主要问题,要将其转化为生产力。努力靠拢党才是最重要的,坚持入党的精神是对自己的洗礼。刘昱辰的发言给整场讨论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她说,参加讨论活动后。深感身在国经系的温暖和自豪,作为预备党员,希望以后能将这种温暖带给每一个人。
      潘音老师为党章学习讨论会作了总结发言,她提出经常重温党章非常必要,在学习、讨论之后重在落实。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帜,党员按照党章的要求,应该时时刻刻实践先进性,从小事做起,从平凡中见伟大。
      此次党章学习的讨论会,进一步巩固了党章学习的成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活动不仅涉及到了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更吸纳了许多具有强烈入党意愿的同学参与其中,发挥了广泛的影响,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
                                                                                        (撰稿人:刘昱辰 2005511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