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国际经济系扶助棚鹏学校活动

救儿童 为教育 兴中华
 
    2003年9月6日——10日,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主办,北京高校协办的“敬老师,救儿童,为教育,兴中华——教师节首都高校大型义卖活动”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同时拉开帷幕。
    “认购一只生肖彩塑,为希望工程奉献爱心”。作为协办方之一的外交学院国经系团总支,利用学生用餐时间分别在院正门、校区清真餐厅门口和国际交流中心外搭好桌子举行“希望工程2003彩绘泥塑羊爱心认购活动”。一只只色彩艳丽、翘首挺胸、代表吉祥的生肖彩塑羊,站成一排,等着同学们的认购。国经系的同学们兵分四路,都以饱满的热情参与了这次有意义的活动。他们克服了天气、环境的困难,积极向过往的老师、同学及路人宣传介绍这次义卖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尤其是在校门口参加义卖活动的同学们,有的得面对过路人的不解甚至误解,但他们战胜了心理上的退缩,通过共同努力,为失学的孩子们募捐了200多元钱。
    据此次活动负责人国经系袁媛老师介绍,本次的主要义卖品(近2万只泥塑羊)是由香港中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捐赠,希望工程转捐的。这些彩塑羊由陕西凤翔的民间艺人手工创作,从洗土、砸泥,到上模、着色,十几道工序全部由手工完成。除彩塑羊之外,每套义卖品还包括一个中国结和一个希望工程纪念袋。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委托外交学院国经系团总支,中国人民大学学生陶行知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农民之子协会、中国农业大学烛光社、清华大学学生笃行社和北京大学教育知行社等高校里通过义卖的方式,为扶贫助学及相关活动筹集资金。宋爱民老师还提到,目前我国有2600万失学儿童,失学问题相当严重。而且城市流动儿童失学问题的严重程度不亚于当年希望工程所关注的农村。因此,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专门成立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工作组,以筹集海内外资金,协助政府解决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我们的活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的。
    谈到资金的去向,辅导员袁媛说,本次义卖的收益将全部上缴到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一部分用于开展关于全国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的调查研究;另一部分用于救助失学流动儿童。
    这次义卖活动在我院内外同时展开。期间还有不少院内驻外官员,外籍教师,留学生等给了我们热切的关注和极大的支持。一位外教得知我们是为希望工程募捐义卖时,慷慨解囊,当场就捐出了50元钱;一个古巴访问团虽然同我们存在语言上的沟通障碍,但爱心无国界,一个手势、一个眼神就让我们理解了彼此,他们也对我们的义卖给予了支持,使我们士气大振;还有两个法国留学生买回两只可爱的瓷羊,并乐意为我们作义务宣传,同时还锻炼了我们说二外的能力。两位认购了义卖品的同学对我们说,花十元钱既可为希望工程做贡献,又可得到一只有纪念意义的民间工艺品,这是很值得的。
 
“篷鹏”的外交之行
 
    北京棚鹏学校(现北京陶行知学校),位于北京大兴区,是北京唯一的一所民办的民工子弟学校。这里的孩子多是一些外地进京务工人员的子弟,大都生活比较贫困。学校位置偏僻,设备简陋,连黑板都是用水泥和黑漆自制的;孩子们的课桌椅也破烂不堪;操场上坑坑洼洼,很不利于孩子们的户外运动;学校的教室都是简易的平房。在如此的学习环境中,孩子们的身心发展都受到了很大的制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水平是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作为即将成为祖国新一代建设力量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大力响应国家的号召,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奉献一份力量。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并没有经济收入,无法为教育事业在财力上做出实质性的贡献,但是,我们可以利用所掌握的知识为社会做出贡献。经过研究讨论,我们决定到北京棚鹏学校进行支教活动。我们活动的主旨是为提高民工子女知识水平做出切实贡献,与民工子女建立长期的一对一互助关系鼓励他们树立人生志向,增强学习意识,树立“通过学习、劳动追求美好人生”的信念,帮助其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同时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呼吁全社会对民工子女教育的关注。主体活动内容是
    1.准备工作(暑假期间)
    2.组织民工子弟学校的优秀学生参观大学校园。
    3.主体活动。组织志愿者赴民工子弟学校支教,开始义务授课。制作网页。建立学生间的通信联络。为该学校捐赠书籍。协助媒体做好宣传工作。
 
    我们的活动正在并将长期进行,已经完成活动计划的两部分  
 
暑期支教
 
    在国经系的老师的引导下,在同学们团结合作下,我们成功地于2003年暑假在棚鹏学校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在这两周支教活动中,我们以兴趣小组的形式给孩子们带来了英语、地理、美术、音乐、书法、体育、人生理想、计算机等课程。通过交流,讨论及问卷多种方式,我们深深地感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生活的热爱。我们决心尽最大的努力把支教活动长期开展下去,并且不断完善支教内容,更好的引导孩子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棚鹏学校到外交学院的参观活动
 
    在国经系领导及辅导员袁媛老师的引导和大力支持下,在李静宜、张博、竺玮、关珊和刘硕裴等同学的组织下,我们于2003年9月11日,将北京棚鹏学校的部分学生代表,请到了外交学院,进行了为期半天的参观活动。
    这些孩子虽然身处逆境,但是他们中90%以上的孩子都迫切地希望今后能够跨入大学的校门。为了拓宽他们的视野,帮助他们从小树立“上大学”的理想,我们国经系的老师同学克服了重重困难,把这些孩子请到了学校,引导他们走入“大学梦”。
    当北京棚鹏学校的校车驶入我校大门时,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从窗户伸出头来,和我们打招呼,挥手,他们高兴地笑着,笑的是那样的爽朗、那样的天真无邪。在短暂的调整后,我们先把他们带到了一个教室。在那里,我们精心地安排了一个同学之间的座谈会,我们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们为孩子们细心地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切身体会,为他们排难解惑。大家无拘无束地交谈着、探讨着。后来,我们还带着孩子们参观了学校的教学楼、计算机中心和图书馆。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参观这样的现代化教学设施。在整个参观过程中,他们都很守纪律,无论到哪儿都自觉站好。这次参观活动不但丰富了同学们的生活,而且在他们的心灵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他们的眼神中,我们不难看出,他们内心充满了好奇,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
    相聚总是短暂的,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我们看到,他们的脸上写满了“依依不舍”。他们中的一些女孩还掉了眼泪,他们哭着叮嘱我们一定要再去他们学校给他们上课。看到这感人的一幕,我们也激动地露出了欣慰地笑容。
    孩子们的笑容告诉我们他们是快乐的。他们和我们没什么不同,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享受着生命中的点点快乐与喜悦。这次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同学们帮助这些民工子弟的热情丝毫没有消减,大家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任务。这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普通的主题团日,更是一次生动地思想教育,让同学们再次意识到要珍惜身边的幸福,要用自己的心去关心和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这次活动的成功,要感谢学院团委、图书馆、计算机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关心和支持,并为我们提供了时间和空间上的周全安排。
  
    以上只是我们整个活动的一部分,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将活动继续成功的开展下去。 我们的活动叫“棚鹏”计划,其寓意是我们要引导棚鹏学校蓬勃发展。为了使棚鹏学校有更好的发展,我们要放开眼界向外发展,以争取更多的帮助,共同为我国的未来作出贡献。
 
 
 
国际经济系  团总支
2003、11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