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认真学习党章,切实贯彻党章

                                                                              --- 国际经济系党支部党章学习征文活动
      2006 年 1 月 6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了"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要求。这是党中央对新时期党员队伍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总结先进性教育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全面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开学伊始,学院党委就发出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章"的通知,我国际经济系党支部随即召开了党员会,布置了关于我系学习党章活动的具体计划,并于 2006 年 3 月中旬开展了学习党章征文活动。
      活动通知一经发出,就得到全系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响应。同学们都非常重视此次活动,积极认真地撰写征文。至征文截止日期止,共收到来自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交的征文 48 份,其中 2006 级新生中积极要求入党的同学投稿极其踊跃,大四毕业班的同学在紧张的学习与工作之余也积极参与了此次征文活动。
       同学们紧紧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党章这一主题,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发展党内民主、严明政治纪律、强化制约监督、加强制度建设等六方面对党章进行了认真学习,在征文中针对 如何充分认识学习党章的重大意义,如何把学习党章的要求落实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如何学习贯彻党章做好理论研讨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从征文的质量上能够看出许多同学通过此次党章学习,在思想上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同学们不仅从理论的高度对党章学习的重要性和意义行了的阐述,还将理论联系到实际,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谈了学习体会。大四即将毕业的同学结合自己即将面临就业的现状谈了自己的看法,指出大学生在择业时不仅要考虑到"这份工作能为我带来什么"这些自身的需要,更应该考虑到:"我们这个社会需要什么,我做这份工作能为这个社会,能为我们的广大人民,能为我们的国家带来什么。"作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在择业观念中"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荣辱观"只要社会需要,只要有条件,就要竭力服务大众,怀着服务人民的责任感,那么我们在择业时就不会\'偏食\',同时,我们要做好准备,到那些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回报党和祖国、人民对我们的培养。"
      一个即将进入外交部的学生党员在他的文章中写道:"党章学习的目的并不是让我们一字一句地背诵它,而是去理解它,消化它……党章不是圣经,共产主义也不是宗教。真正的共产党员是要为党的远大前程而着想的,在学习的过程中是要思考的……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应该是先遵守再思考,而不是思考去不去遵守。思考是为了更好地遵守……"
      为深入巩固此次党章学习的成果,我系党支部在征文结束后又召开了由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的党章学习讨论会,就党章学习的感想体会,各抒己见,互相交流与学习。大会上,同学们发言积极踊跃,会议气氛严肃而不失活跃,大家从不同方面谈了自己对党章学习的看法和感想。许多积极要求入党的大一学生是首次参加到党支部活动中。很多人表示,能够参加到此次党章学习征文活动和讨论会中,自己深受教育,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心。会上我系党支部书记潘音老师对同学们学习党章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并鼓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继续坚持对党章和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更要将党章学习落实于实践。
      最后,由我系党支部老师和学生党员代表组成评审小组,秉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所有上交征文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评审,对优秀的征文予以表彰。其中一等奖( 3 名),二等奖( 5 名),三等奖若干。
      此次党章学习系列活动,作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活动不仅涉及到了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更吸纳了许多具有强烈入党意愿的同学参与其中,发挥了广泛的影响,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

 
                                                                                           (撰稿人:朱波 2003511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