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研究生创新人才孵化营”

为增进国内高校优秀本科生之间的学术与思想交流,加强青年学生对外交学院以及国际经济学院的了解,推动高素质复合型经济金融人才的培养,国际经济学院于202278日至10日以线上形式举办了“2022年研究生创新人才孵化营。此次孵化营的主要活动包括来自经济学和金融学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的学术讲座,学术带头人及研究生导师与营员的交流研讨,营员的综合素质考核等。参加此次孵化营的营员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重庆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宁夏大学、山西大学、辽宁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近20所京内外高校。

为增进营员间的了解与交流,在正式开营前举办了孵化营学员见面会。见面会上,营员们进行了自我介绍,国际经济学院教师崔绍忠、郭宏宇、王艳聪、刘乃郗和李涛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参营的注意事项,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拉开了本次孵化营的序幕。





78日晚孵化营学员见面会合影

7月9日上午,孵化营正式开营。开营仪式由国际经济学院院长张翠珍主持,国际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文佳致欢迎辞。张文佳副院长在开营致辞中介绍了外交学院的发展历程、国际经济学院在学科建设与学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并表达了对参加此次孵化营活动的同学们的欢迎与祝福。





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前驻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大使

忻顺康进行题为中国外交与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主旨演讲

开营仪式之后,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前驻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大使忻顺康带来了题为中国外交与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主旨演讲。忻顺康大使的演讲围绕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和中国的外交政策主张、全球治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全球治理中的人才需求和能力要求三方面展开。忻大使指出,中国已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指导中国外交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谋求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在全球治理方面,中国致力于建设团结合作、开放共赢、平等尊重和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但是当前全球治理体系仍面临着四大挑战:第一,全球治理面临着调整和重塑的现实要求;第二,大国竞争日益激烈,不断冲击着多边秩序的稳定性;第三,美国近来退群的一系列的行为加剧了全球治理的赤字;第四,由于跨境电商电子货币等一些新议题、新产业的出现,多边治理体系面临着规则升级的强烈需求。忻顺康大使还指出,为实现科学化全球治理,年轻人要坚定信念,注重实际,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修身养性。最后,忻顺康大使还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表达了对孵化营全体营员的殷切期望。



国际经济学院樊莹教授进行题为中国特色大国经济外交的主要成就与挑战的主旨演讲

接下来,国际经济学院樊莹教授进行了题为中国特色大国经济外交的主要成就与挑战的讲座。樊莹教授的讲座主要从近年来中国特色大国经济外交的重大成功实践、中国特色大国经济外交成果丰硕的主要原因和当前中国特色大国经济外交面临的严峻挑战三方面展开。樊莹教授从积极引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不断推动正在改变国际贸易乃至世界经济格局的中欧班列快速发展、创设并连续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促成超大型自贸协定RCEP的成功签署、携手抗击疫情彰显大国担当以及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七个方面高度概括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近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并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和顶层设计、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前所未有的革命性变革三个方面总结了这些重大成就背后的原因。她还分析了当前我国正在面临的包括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脱钩、海外资产安全性、地缘政治经济安全等严峻挑战。樊莹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在互动环节详细解答了营员的提问。

79日下午,在主题讲座开始之前,由国际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徐梅教授和国际金融系主任欧明刚教授分别介绍了国际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硕士和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的学科建设、专业优势和招生情况。



经济学系主任徐梅教授进行专业介绍

接下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保健云教授、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副秘书长宋效军和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祁玉谦分别做了主题讲座。

保健云教授的讲座题目为“世界经济发展与理论经济学创新”。讲座深入分析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格局和中国经济崛起所遭受的来自于西方国家的偏见与非议,并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和观察实践提出,经济学者应该结合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实践,不断创新和发展理论经济学,提升我国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国际话语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保健云做题为世界经济发展与理论经济学创新的讲座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副秘书长宋效军的讲座题目为“中国银行业转型与创新”。讲座以日本的商业银行发展作为历史借鉴,讲述了中国商业银行长期以来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转型选择,分析了中国商业银行如何在做大的基础上通过资产负债表优化、市值管理、发展绿色金融业务和数字金融等手段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副秘书长宋效军做题为中国银行业转型与创新的讲座

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祁玉谦的讲座题目为“投行业务的专业化与跨境联动”。祁玉谦总经理结合自身的项目经验和工作经历介绍了投资银行的业务架构和业务平台化体系,从资本市场的产业链及专业化分工的角度介绍了投资银行在A股市场的核心工作,并以全球存托凭证(GDR)这一金融产品为例,分析了投行业务的国际化发展和跨境联动,展望了A股市场注册制改革后投行业务可能面临的新发展。



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祁玉谦做题为投行业务的专业化与跨境联动的讲座

7月9日晚,孵化营的营员根据所报专业分别参加了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和国际金融系举办的“我与经济学共成长”和“金融实践教学之CFA成长之路” 工作坊。

“我与经济学共成长”工作坊由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崔绍忠主持,三位校友受邀与参营的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交流。其中,孙小惠为201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校友,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部门工作三年,现在美国罗格斯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王耀博为200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校友,现就职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从事对外贸易和海外项目的融资和风险管理工作;杨佩玮为2015级金融学专业本科及2019级世界经济专业硕士校友,现就职于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三位校友通过分享他们的学习与工作经历帮助参营同学开阔了视野、明晰了未来的学习规划与职业发展路径,并结合自身经历各有侧重地向同学们提出了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注重外语水平的提高、培养主动交流的意识等具体建议。



“我与经济学共成长工作坊中校友孙小惠与学员进行亲切交流

“金融实践教学之CFA成长之路”工作坊由金融学系青年教师毛羽丰博士(CFA持证人)主持,并邀请“CFA协会全球投资分析大赛”新任指导教师李涛博士及往年参赛队员代表徐凤婷、苗颖、曾渡、陈庆祥作为嘉宾,以访谈的形式进行分享。其中,徐凤婷为2015级本科金融学专业本科校友,目前在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担任信用债分析师;苗颖为2016级金融学专业本科校友,毕业后进入外交部成为青年外交官;曾渡为是我院第一届金融专业硕士(2019级)毕业生,以管理培训生身份加入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总行;陈庆祥为2016级金融学专业本科及2020级金融专业硕士校友,毕业后进入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从事医疗股权投资。毛羽丰博士首先介绍了外交学院自2017年参加“CFA协会全球投资分析大赛”以来所取得的荣誉和自己的指导体会。李涛博士讲述了作为新任指导老师指导比赛的经验和感受,并鼓励此次参加孵化营的同学们未来能够来到外交学院积极参赛、亲身实践。四位校友回顾了自己的参赛经历及比赛过程中的收获,并结合自己的职业路径规划与选择分享了以此项赛事为代表的实践教学活动对于求职和职业发展的帮助。



CFA协会全球投资分析大赛工作坊指导老师与学员热情交流

7月10日上午,第一场讲座由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温彬博士主讲,题目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展望”。温彬院长从中国经济的国际循环与国内循环、当前形势下的三重压力与政策取向、货币政策中的工具创新与政策实践三个方面对我国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讲解。针对当前疫情导致全球经济再次陷入衰退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温彬院长提出我们要形成合力、发力靠前、通过跨周期和逆周期政策的有机结合进行有效应对,并结合近年来我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实施情况以及当前的宏观指标,对2022年以及更长期的宏观政策进行了预测。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温彬做讲座

题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展望

接下来,国际经济学院闫世刚教授为营员带来题为“后疫情时期全球能源危机与全球能源治理变革”的讲座。闫世刚教授从全球能源危机的爆发与特征、后疫情时期全球能源危机的动因、后疫情时期全球能源治理面临新格局和“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推动全球能源治理变革四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就俄乌冲突、能源危机与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闫世刚教授做题为后疫情时期全球能源危机与全球能源治理变革的讲座

北京以太投资创始合伙人陈阳博士做了题为“风险投资的逻辑”的主题讲座。她详细介绍了风险投资的概念、主体、过程、风险与管理、运作模式,以及私募基金的概念与特征、投资策略等,并结合自己的投资实践,对风险投资的逻辑和股权投资领域的抽象概念进行了具体、形象的诠释。



北京以太投资创始合伙人陈阳博士做题为风险投资的逻辑的讲座

7月10日下午,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与国际金融系分别举行了“面向未来”的主题讲座,青年教师刘乃郗和朱英伦博士分别进行了题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关于中国经济增长的研究与探索”和“硕士生学习生活的路径选择”的主题分享,勉励同学们在硕士学习阶段加强专业研究、做好职业发展规划。“面向未来”主题讲座结束后,国际经济学院的14位老师对参加本次创新孵化营的营员进行了分组面试,重点考查了同学们的专业素质、逻辑思维能力和英语交流能力。

7月10日晚上,华夏银行龙盈智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公司副总裁级)王彦博博士为大家来带了本次孵化营的最后一场讲座——“银行金融科技的新发展”。王彦博博士分别结合人工智能、隐私立法和量子科技的时代背景分析了银行金融科技的新发展,通过具体案例讲解了如何运用金融科技推动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以及业务质效的提高。讲座涉及量子金融科技、自然语言处理、基于区块链等前沿问题,极具启发性。



华夏银行龙盈智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王彦博博士做讲座

题为银行金融科技的新发展

讲座过后,孵化营迎来了结营仪式,分别由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崔绍忠和国际金融系主任欧明刚致结营国际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文佳也为参加此次孵化营的同学们送上了美好祝福。国际经济学院2022年研究生创新人才孵化营圆满结束。



国际金融系主任欧明刚教授致结营词

本次孵化营内容充实丰富,专家讲座、团队建设、师生座谈等形式多样,激发和调动了营员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开阔了学生们的国际视野;密集的学术讲座提升了营员们的专业素养和知识储备,为将来的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