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一带一路”同德高校教育联盟第六次领导人会议顺利召开

2022年12月10日下午,“一带一路”同德高校教育联盟第六次领导人会议在上海财经大学科技园投教基地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顺利召开。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马文杰,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荣誉院长赵晓菊(线上参会),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柳永明,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志刚(线上参会),福建农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福建农林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唐振鹏(线上参会),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名誉院长熊德平(线上参会),厦门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朱孟楠(线上参会),上海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院长杨华(线上参会),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院长张翠珍(线上参会),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高汉,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汪晓文(线上参会),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义中(线上参会),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书记王玲,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文佳(线上参会),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淑琴(线上参会),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智库中心主任吴文锋(线上参会),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陈选娟,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晔(线上参会),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雷汉云(线上参会),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皮天雷(线上参会),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常青(线上参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路,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教授李明辉,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吴婷,上海财经大学《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主任宋澄宇,上海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王西民(线上参会)等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一、会议主持

本次会议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马文杰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代表上海财经大学致欢迎辞。



马文杰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

二、领导致辞

许涛书记首先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向各位线上线下参加会议的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许涛书记回忆到,第一次接触全国高校学生“一带一路”建设征文大赛是在2019年,在与时任研究院院长赵晓菊教授的交流过程中了解到高校智库参与到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性,广大学生在智库专家的引导下,主动关注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在内的中国问题,为中国改革发展献计献策,这实质上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思政工作。在与赵晓菊教授的交流中,我们达成了高度共识,凝炼出了“智库育人”的创新人才培养理念,现在已成为上海财经大学非常好的思政品牌,在全国高校进行推广。



许涛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许涛书记表示,高校开展“一带一路”研究是非常有意义的,众多高校学者、学生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实践研究中,充分体现了教育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的作用,这也代表着一个大学正确的学术方向。党的二十大上明确了未来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征程中,对“一带一路”的推动方向也有非常明确的部署。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各位专家集思广益,借助现有的成功平台,更好地引导学生参与到国家重大战略的研究中,共同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高校的贡献。

三、活动汇报

随后,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文佳、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行政秘书陈婕婷分别汇报了2022第八届“同德夏令营”活动和2022年度“一带一路”同德高校教育联盟开展活动情况。



张文佳

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副院长

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文佳全面介绍、回顾了第八届“同德夏令营”的筹备、组织、举办全过程,归纳总结了夏令营的筹备经验,并对未来夏令营活动的组织、筹备提出意见和建议。



陈婕婷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行政秘书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行政秘书陈婕婷向参会领导全面介绍了2022第八届全国高校学生“一带一路”建设征文大赛、2022第二届中国高校教育联盟中青年教师“关于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的相关问题研究”征文大赛的活动流程,汇报了两项征文大赛在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及活动情况,同时总结活动开展以来有待改进的问题,提请各位领导讨论审议。

汇报结束后,参会领导共同就本年度“优秀组织奖”、“优秀个人奖”提名进行表决。参会领导投票表决一致同意:授予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2022第八届“同德夏令营”活动联合主办方)和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除夏令营联合主办方以外学生征文投稿数最多的联合主办院校)“优秀组织奖”;授予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文佳、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周伟“优秀个人奖”。

四、参会领导讨论



随后,各位参会专家就活动开展以来出现的中青年教师、研究生以及留学生参与度较低等突出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从扩大活动宣传、活动选题更新、增加合作期刊、邀请业界加盟等方面提出优化建议。针对这些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建议,联盟将在会后整理汇总,并进一步讨论具体的落实方案和步骤。

会议最后的颁奖典礼环节将气氛推向高潮。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马文杰为本届活动“优秀组织奖”获奖机构颁奖,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院长张翠珍、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名誉院长熊德平分别作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代表线上领奖;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书记王玲为“优秀个人奖”获奖个人颁奖,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文佳、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名誉院长熊德平代表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周伟线上领奖。“一带一路”同德高校教育联盟第六次领导人会议在一派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五、颁奖:优秀组织奖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马文杰为本届活动“优秀组织奖”获奖机构颁奖,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院长张翠珍作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代表线上领奖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马文杰为本届活动“优秀组织奖”获奖机构颁奖,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名誉院长熊德平作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代表线上领奖


六、颁奖:优秀个人奖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书记王玲为“优秀个人奖”获奖个人颁奖,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文佳线上领奖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书记王玲为“优秀个人奖”获奖个人颁奖,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名誉院长熊德平代表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周伟线上领奖

七、参会领导合影


八、研究院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SIIFC,简称研究院)是接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与支持,由上海财经大学为主承担建设的高校智库。研究院荣誉院长为赵晓菊教授,院长为马文杰教授。

研究院以国家转型发展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与金融相关的重大战略、重要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中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为导向,汇聚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的智慧,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发展中的关键、重大问题,以及自贸区建设,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金融科技,绿色金融,金融风险监管,金融支持供给侧改革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和联动机制建设提供决策咨询方案、理论依据和科学论证,为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提供决策咨询研究和高端培训。

此外,研究院倡议并牵头联合18所高校、27家机构创立了全国高校学生“一带一路建设”征文大赛暨“同德夏令营”活动,开创了全国首个、现阶段也是唯一一个将高校人才培养与国家重大倡议和战略研究相对接的学生培养活动。活动探索在新时期高校青年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对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立足建设高水准智库、服务国家地方经济金融发展,研究院在各方机构和专家的支持下,建设成效持续得到多个专业权威评价机构认可。2016年入选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评定的首批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17-2018年);2019年再度入选CTTI来源智库(2019-2022年)。入选由中国社科院中国社科评价研究院评定的“2017年度中国核心智库”,并被评为“高校国际领域的A类高校智库”,赵晓菊荣誉院长荣获2018年度“中国智库创新人才先锋人物奖”。2017年度被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评定为“‘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研究议题”最具影响力智库第5名;2018年度被评定为“高校智库(特色)系统影响力”第九名;2021年研究院案例入选中国社科院中国社科评价研究院《中国智库AMI综合评价研究报告(2021)》“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智库建设参考案例。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