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疫情后的国际金融格局”讲座


2021年6月10日晚上8点(北京时间),国际金融协会(IIF)中国研究主管马青先生应邀在线为国际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做了题为“疫情后的国际金融格局”的讲座。国际金融协会(IIF)成立于1983年,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是目前世界唯一的全球性金融机构组织,成员包括几乎所有世界主要银行和投资机构,以及资产管理公司、养老基金、评级机构、咨询公司、保险公司、贸易公司、政府机构和主要多边组织。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马青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和康乃尔大学,现任IIF中国研究主管。在加入IIF之前,他曾任中国与境外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和咨询机构的多个岗位负责人。国际经济学院欧明刚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马青先生首先将本次疫情危机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进行了对比,他认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是真正意义上的金融危机,影响延续多年。而本次疫情像是一场“雪灾”,封冻了经济,从经济周期和金融部门的稳定性来看,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从政治角度看,疫情使得国际政治格局更加复杂化,从而影响了全球的金融治理格局。接下来,马青先生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起点,分析了未来的利率走势,介绍了学界、业内对财政赤字货币化问题的看法。在此基础上,他以汇率问题为桥梁讨论新兴市场国家的未来经济金融受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变化的影响。接下来,马青先生对全球债务问题展开讨论,他认为从金融基本面看债务问题总体可控,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问题存在被媒体过度炒作的因素,为此他担心金融问题在疫情后将被进一步政治化。

在提问环节,马青先生还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关于疫情后K型经济恢复(经济复苏不平衡)特点的预测、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现代货币理论、财政政策空间以及数字货币等相关问题等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