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国际银行业:发展趋势与比较分析”讲座

  2021年5月27日晚,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博士应邀为国际经济学院师生在线做了题为“国际银行业:发展趋势与比较分析”的讲座。宗良博士是著名的国际金融专家,是跨境金融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同时担任金砖智库高级研究员、世界金融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及中宣部高级智库专家团成员,在2020年被评为中国银行业新闻宣传突出贡献专家。宗良博士也是我院金融硕士行业指导老师。本次讲座由欧明刚教授主持。

                                             

宗良博士的讲座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发展历史。他回顾了国际银行业的发展历史,特别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国际银行业以规避管制、转嫁风险和防范风险为主要特征的金融创新史。第二部分是标杆案例。宗博士站在当前全球银行业面临巨大转型的时代背景下,选取了摩根大通、中国建设银行和平安集团进行案例分析。重点总结了摩根大通银行的科技数字化、服务综合化、资产轻型化、机构简约化和业务全球化的战略转型,剖析了中国建设银行的业务战略与区域战略以及近年布局住房租赁市场、普惠金融以及金融科技三大重点领域的新战略,介绍了平安集团的“金融+科技”战略。第三部分是战略密码。宗良博士分析了国际先进银行发展史的经验教训,提取了国际先进银行基业长青的战略密码,总结了积极跟随国家战略、适应全球发展趋势、改革创新精神突出、具备核心竞争优势和长期稳健经营五个确保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第五部分是发展趋势。宗博士展示了当前全球大型银行的格局变化、大型银行发展战略和业务结构的调整、盈利能力下降、加强成本管理为重要战略等发展特征,并展望了未来全球银行业的发展趋势。最后,宗良博士还结合“十四五”规划,分析了银行业在国际化发展、产业升级、区域业务、绿色金融以及县域金融等方面的宝贵机遇,并从发展模式以及地区、行业、客户和业务结构多个维度给出了战略建议。

在提问环节,宗良博士还就疫情以来美联储大规模释放流动性、美元地位以及欧洲银行业合并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