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李锋副教授、付韶军副教授喜获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924日发布的《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结果公布》,国际经济学院李锋副教授申报的《<中欧投资协定>对中欧经贸关系的影响研究》、付韶军副教授申报的《“双循环”新格局下中国OFDI动态优化布局的影响机制及实现路径研究》喜获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立项!

  至此,自2006年徐梅老师申报的《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地方公共投资空间布局优化研究》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立项以来,国际经济学院刘赛力、张慧莲、何敏、闫世刚、李锋、付韶军共七位老师先后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立项课题涵盖应用经济学、国际问题研究两个学科,项目类别有青年项目、优秀中华文化外译项目、应急管理项目、一般项目等。


国际经济学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情况汇总

课题负责人

课题名称

国家社会(自然)

科学基金

项目类别

所在学科

立项年份

徐梅

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地方公共投资  空间布局优化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青年项目

应用经济学

2006

刘赛力

中国对外经济关系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优秀中华文化外译项目

国际问题研究

2011

张慧莲

全球经济调整对通货紧缩预期的影响机制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应急管理项目

应用经济学

2015

何敏

TPP协议达成对世界农产品贸易格局的影响及  我国的应对策略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青年项目

国际问题研究

2016

闫世刚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推动全球能源治理的  影响效应与转型路径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一般项目

国际问题研究

2020

李锋

《中欧投资协定》对中欧经贸关系的影响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一般项目

国际问题研究

2021

付韶军

“双循环”新格局下中国OFDI动态优化布局的  影响机制及实现路径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一般项目

国际问题研究

2021


      课题的成功立项及研究的顺利开展,是课题负责人在各自领域长期积累的结果,也极大地推动了国际经济学院的学科发展。同时,课题负责人承担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是教学的中坚力量:徐梅教授开设《微观经济学》、《西方经济理论与政策》、《新制度经济学》,刘赛力教授讲授开设《中国对外经济关系与经济外交》、《市场经济概论》,张慧莲副教授开设《金融学》、《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学》,何敏副教授开设《经济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国际经济学》、《国际商务谈判》,闫世刚教授开设《主要国家与地区经济》、《管理学》、《电子商务》,李锋副教授开设《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专题研究》,付韶军副教授开设《世界经济统计分析》、《统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教研相长,各位课题主持人将自己的最新研究带入课堂,不仅启蒙了学生的研究兴趣,更引导一些学生走上了研究的道路。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国际经济学院逾半数的硕士研究生参与了课题研究。

  在此向获得项目立项的课题负责人表示热烈祝贺,也期待国际经济学院更多老师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