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投行投资策略及风险管理”讲座


2021年9月15日下午,应国际经济学院的邀请,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姚远先生在外交学院沙河校区行政楼4012报告厅做了题为“投行投资策略及风险管理”的讲座。姚远先生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从事金融工作30多年,拥有中国工商银行不同层级管理岗位的经历,曾任工商银行总行信贷审批委员会委员,后在中国光大银行出任多个管理职务。姚远先生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金融时报》、《金融研究》等报刊上发表多篇文章、论文, 2006年10月在《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发表的《商业经营风险变化新趋势及防范对策》一文,受到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批示。讲座由欧明刚教授主持,国际经济学院师生认真听取了讲座。

111.jpg

姚远先生首先从九个方面对以存贷为主要业务的商业银行和以股权投资为主要业务的投资银行进行了鞭辟入里生动形象的分析。比如,他说,“募-投-管-退”盈利模式的是投资银行,“存-贷-管-收”盈利模式的是商业银行,会写“科幻小说”的是投资银行,会写“报告文学”的是商业银行。接着,姚远先生从党史学习对投资的启示作为引入,重点总结了投资银行的投资策略:控制好风险、有定力和耐心、观察大势、了解团队、剖析成长性、分析市场容量、抓住时机、注重专业能力等。特别地,他对高科技行业的投资策略进行了分析。作为长期负责风险管理的金融专业人士,姚远先生既举例说明投资中各种可能的风险、如何识别分险以及如何控制风险,又在具体的策略中贯彻了风险管理的精神和意识。在讲座过程中,他采取互动模式,提出了问题,启发同学们思考,还向积极互动的同学赠送了《中国红色金融史》等书刊。预计两个小时的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同学们仍意犹未尽。

姚远先生的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加深了对投行及投行投资业务的了解,而且有助于提升对金融和投资的思维,同时促进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当前党和国家的政策、理解党史知识。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讲座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