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经济外交团队专著《经济外交概论》出版

改革开放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的经济外交实践,也形成了对经济外交人才培养和经济外交理论研究的巨大需求。外交学院是培养一流外交外事人才的外交部唯一直属高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有中国特色的大国经济外交人才,进行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外交理论创新是全体教师的重要使命和责任。为此,国际经济学院成立经济外交研究团队,积极进行经济外交人才培养和经济外交理论创新。

在经济外交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和学校的重视、支持下,国际经济学院经济外交的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深入。2009年至今国际经济学院连续多年撰写的《中国经济外交年报》已经成为国内经济外交领域的旗帜性成果;2015年国际经济学院牵头成立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分会,并成为会长和秘书长单位,并成功举办七届经济外交研究分会年会,对中国经济外交学科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从2019年开始编印的咨政内刊《经济外交要报》,迄今已印发25期,报送各中央部委司局与相关科研院所等80家单位,受到各界同行的广泛好评;2019年创建第一届全球经济治理人才本科生实验班;2019年经济外交教学团队成功申报北京市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2021年“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项目获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

在大力推进高质量经济外交人才培养的同时,国际经济学院的经济外交理论创新也取得重要进展。经济外交学既是一门新兴综合交叉学科,也是当前国际关系理论及国际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研究领域。经济外交研究跨越多个学科,涉及诸多研究领域和重大议题,同时具有理论交叉性和较强实践性。经过长期积淀,经济外交研究团队对经济外交实践和相关理论进行了阶段性的总结和创新,编撰出版了《经济外交概论》一书。该书经过徐梅、张翠珍、竺彩华、张璐超、冯兴艳、何敏、崔绍忠、李锋、欧明刚、胡再勇、邓鑫、郭宏宇、闫世刚等多位老师的通力合作,历时多年完成,其中徐梅、张翠珍老师担任该书主编,负责统稿审校工作,全书逾46万字。


66666.jpg


经济外交概论》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战略与政策相统一角度对当代国际社会中的经济外交活动及其规律进行了理论和实证研究。该书提供了一个逻辑清晰的阐释经济外交行为和活动规律的理论框架,分析了经济外交战略和决策,并以此为据研究了不同领域的经济外交实践。全书共十二章,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阐释经济外交的基本概念,以及经济外交学的研究思路、逻辑层次、学科定位和经济外交兴盛的时代背景;第二,构建经济外交研究的基本理论框架并阐释经济外交战略及决策机理;第三,经济外交重点领域研究,重点介绍了贸易外交、投资外交、金融外交、财政外交、援助外交;第四,经济外交重大议题研究,结合经济外交热点问题介绍了能源外交和气候外交。该书每一章后面都概括了本章的主要内容,提炼了基本概念,并配有相应的思考题,便于读者巩固所学内容和提高运用理论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该书兼具理论性、实践性和前瞻性,既可作为高等院校外交类和世界经济类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用书,又对经济外交理论研究者具有较大参考价值,也是对经济外交议题感兴趣的读者的阅读文献。

《经济外交概论》作为国际经济学院经济外交团队的智慧和心血结晶,她的出版,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