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校金融学专业硕士项目喜获“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大学联盟项目”认证

2022年4月28日,我校金融学专业硕士项目获得特许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简称CFA)协会的专业认证,成功入选CFA协会大学联盟项目(University Affiliation Program ,简称UAP),外交学院成为CFA协会在中国大陆的第40所合作院校。

UAPCFA协会设立的与世界范围内的著名大学开展合作与认证的项目,为发展金融分析师、投资组合经理、投资顾问和其他投资专业人士的技能、职业标准、能力和诚信建立了全球标准,被公认为该领域最严格的项目。对于申请加入UAP的高校,CFA协会的审查重点有三:一是其申报学位培养项目的师资力量,二是该项目开设课程知识点与CFA课程考试知识体系(Candidate Body of Knowledge,简称CBOK)的匹配度,三是申请高校的背景调查,包括学校的声誉、生源和毕业生状况等。目前,全球逾70个国家地区的729所院校加入了UAP,包括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康奈尔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等世界知名大学及商学院,也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

我校金融专业硕士项目自2019年招生以来,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适应中国参与金融全球化要求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金融专门人才。承担该项目授课任务的28名专职任课教师均来自国际经济学院,其中15人开设了全英文或双语课程。项目设置的课程共计45学分,其中30学分的课程覆盖了CBOK的知识点。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我校鼓励学生海外交换学习、实习,支持学生参加以英语为工作语言的学科竞赛和志愿者活动,邀请国内外学者和行业精英来校讲学,不断提高学生运用英语语言和金融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17年以来,我校每年组队参加“注册金融分析师协会全球投资分析大赛(CFA Institute Research Challenge)”,并连续四年在华北赛区众多一流高校中脱颖而出,位列前四名,展现了我校金融专业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




2021年7月,我校金融专业硕士项目首届学生顺利毕业,除1人因个人原因主动放弃就业外,其余16人都正式就业,其中,金融机构7人,公务员4人,非金融企业3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1人,攻读博士1人。此次获得UAP认证,表明我校金融专业硕士项目已逐渐与国际化行业标准接轨,这将进一步发挥我校人才培养的英语优势与国际化特色,为社会输送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高水平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

未来,我校在建设金融专业硕士项目过程中,将继续秉承“外交特色鲜明,外语优势突出”的办学理念,结合经济金融专业特色,充分利用与CFA协会等全球专业性行业组织合作的机会,提升项目课程质量,紧贴行业前沿,持续拓展应用平台,对接行业专家资源,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