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关于商务领域的预测预警研究”讲座

2022年5月18日晚,国际经济学院特别邀请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高级经济师刘艳芳老师以“关于商务领域的预测预警研究”为题做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经济学院综合经济教研室主任付韶军副教授主持。

刘艳芳老师是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部副总、高级经济师,曾多次组织和参与商务部重大项目课题研究,涉及重要商品预测预警系统、外贸预测预警项目和国内消费预测预警系统等;参与编制了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商务部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和商务部消费综合景气指数等重要指数;参与多个省市商务领域监测预测预警项目,拥有丰富的商务领域预测和预警实践经验。



刘艳芳老师首先对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部及其主要业务进行了介绍。作为商务部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商务部信息化建设服务支撑工作,整合商务数据资源,以分析预测、数据挖掘为手段,提供政策研究、规划咨询、标准研制、经济分析、“三外”研究、消费研究、商品市场、行业研究、市场监测、预测预警、指数编制、电子商务等系列服务,推动商务主题智能化分析与决策,逐步打造商务领域的智慧大脑和决策中枢。



其次,刘老师对研究部从事的主要研究领域进行了介绍,研究领域涉及宏观经济研究、流通行业研究、商品市场研究、市场监测和预测预警、经济指数编制、消费全领域研究、外贸外资外经研究、贸易统计及数据挖掘等。重点讲述了市场监测和预测预警案例,研究院通过市场监测、线上监测结合专家团队的综合研判,构建了科学的预测预警模型,从长期实践验证来看,取得了很好的预测效果,各项预测结果与实际数据的吻合度很高。



接下来,刘老师对预测预警方法进行了讲授,从预测预警的总体框架、案例及基本分析方法等方面展开。研究部在商务数据搜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掌握了尽可能翔实的商务数据,在此基础上构建模型进行预测预警,综合采用了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结合自身发展动因和外部因素、总体分析预测结合结构分析预测、长期预测结合短期预测等多种预测方法。刘老师还以经济景气指数为例,解析了预测预警中的指数编制方法,研究部依据周期波动理论构建了经济景气指数,制作了信号灯进行经济预警,综合反映各行业的经济景气情况。



最后,刘老师对数据分析和预测预警方法进行了总结,嘱咐同学要博览多读,深入了解自己的研究领域,掌握数据获取方式和渠道,储备统计和计量工具,不断加深对研究问题的认识。针对同学们论文写作的数据搜集问题,还分享了一些数据获取渠道。在问答环节,参与讲座的师生们积极互动,刘老师也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刘艳芳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性强,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称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