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时红秀教授来院做
关于“求解地方政府债务难题”的讲座


2020年12月2日下午2:00-5:00,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时红秀教授应邀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主讲了题为“求解地方政府债务难题”的讲座。时红秀教授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政府经济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各省部央企委托课题多项,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中青班的主讲老师。他长期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是国内这个领域的权威专家,经常参与高层决策调研。讲座由国际经济学院欧明刚教授主持,郭宏宇副教授参加讨论,部分研究生及同学认真听取了讲座。

地方政府债务对中国经济的增长起到促进作用,但也隐藏着风险隐患。中央层面看到了相关其可能的金融风险,要求底线思维,强化问责制度;地方政府的竞争和增长的压力,特别在疫情情况下,压缩债务的难度很大。时红教授围绕地方政府债务困境与出路问题,时红秀教授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看”以及“怎么办”的逻辑顺序,分五个章节层层深入地讲解了地方债务的形成、现状、如何评价以及未来可能的应对方法。第一章以案例形式抽丝剥茧地呈现了地方政府债务内容与困境的本质。第二章“正视地方政府债务的客观作用”,客观地解释了地方债务形成的内在原因。第三章强调正确看待地方债务的潜在危机,我们在重视防范应对风险积累的同时应客观评价以往合理债务对于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第四、五章,基于前文坚实的逻辑推导与结论总结,时教授立足于中国实际情况给出了探索性的解决路径,同时提出了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的诸多延伸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