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经济外交教学团队”喜获2020年
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称号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0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和“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评选结果的通知》(京教函【2020】508号),国际经济学院江瑞平、刘曙光、徐梅教授领衔的“经济外交教学团队”荣获2020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称号。

外交学院是以服务中国外交事业为宗旨、培养一流外交外事人才的外交部唯一直属高校。国际经济学院经济外交教学团队服务于国家经济外交战略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秉承“经济+英语+外交”人才培养模式,突出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和实践创新教育,旨在培养具有坚定政治立场、强烈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经济学和经济外交理论与实践、通晓国际经济规则与国际谈判、具有全球视野和中国情怀、胜任国际经济金融组织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经济外交人才。

团队建设特色是专业教学英语化,坚持专业基础与外语优势并重。团队教师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功底和流利的英语表达能力,其中50%以上教师有国外学习或工作经历。截止2020年12月,国际经济学院英语授课专业课程为20门,出版英文教材《中国对外经济关系》和《国际贸易概论》,编印覆盖30门课程的《英汉国际经济词汇口袋书》,主持三项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课程项目,即《国际发展研究》、《中国经济》和《中国对外经济关系与经济外交》等。

团队聚焦经济外交研究,支持教书育人。经济外交教学团队既研究贸易外交、投资外交、金融外交、援助外交、能源和气候外交等不同领域的经济外交,又研究中国对美国、日本、欧盟、俄罗斯、印度、非洲、拉美等主要国家和地区以及主要国际组织和区域组织的经济外交。在本科和研究生经济外交课程体系建设中,这一特色和优势体现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基础,以西方经济学和国际经济学为分析工具。

2007年,成立外交学院经济外交研究中心。 2015年,在外交部国际经济司的支持下联合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成立“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分会”。2005年以来,三分之一的教师参与东亚思想库网络等二轨外交,出版《中国经济外交年度报告》,主办咨政内刊《经济外交要报》,致力于推动经济外交研究与实践。

经济外交教学团队将进一步挖掘外交学院经济外交学科特色,深化专业交叉融合,对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经济外交人才培养模式。拓展校际专业共建、资源共享和交流合作,建设优秀教学资源体系,立足内外统筹,做好教学团队国际化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