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国际经济组织工作与任职要求”讲座


2020年11月30日晚,应国际经济学院邀请,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牛仲君副教授做了题为“国际经济组织工作与任职要求”在线讲座,由冯兴艳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是国际经济学院“经济外交与全球经济治理”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是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实验班专业实践建设的重要内容。国际经济学院120多名师生在线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牛老师介绍了全球治理的概念界定、全球治理问题及变革,全球治理是通过具有约束力的国际规则(regimes)解决全球性的冲突、生态、人权、移民、毒品、走私、传染病等问题,以维持正常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牛老师指出,国际范围内的政治市场失灵的存在是全球治理产生的理论基础。经济全球化、国际力量格局改变、新型全球性问题是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三大因素。

 

关于中国与全球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更加注重参与全球治理,逐步形成一套中国特色的全球治理理念。牛老师以中国参与的国际组织切入,重点阐述了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作用,分析了中国当前面临的挑战,包括能力挑战、阻力挑战、价值共识挑战和国际环境挑战等。

关于联合国系统与国际公务员,牛老师通过数据说明中国国际公务员人才匮乏,至2017年仅不足1600余人,指出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联合国系统有很多有关经济发展的机构,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集团、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对经济类专业人才的需求极大。牛老师还详细讲述了国际公办员的特权和豁免、价值观以及竞聘方式、选拔机制。

 

讲座最后,牛老师详细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做好充分准备,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熟练掌握英语,重视团队合作能力,积极申请国际经济组织实习或进入国际组织工作,为中国的全球治理贡献青年力量。国际经济学院崔绍忠副教授对讲座做了点评,本次讲座有助于学生将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学生了解和走进国际经济组织大有裨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