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 “中美经贸冲突:本质、影响及应对”讲座


2019年12月12日下午,国际经济学院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所副所长竺彩华教授在外交学院沙河校区415教室做了题为中美经贸冲突:本质、影响及应对”的讲座,冯兴艳老师主持。

    

   竺教授认为,中美贸易逆差只是美国发起贸易战的借口,真正意图是维持其霸权地位和霸权收益。二战以来,美国依赖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凭借美元霸权向全球收铸币税,利用规则霸权建立有利于美国的国际经贸规则。中国的崛起威胁了美国制定规则的霸权基础,挑战了美元霸权,打乱了美国的节奏,触及了美国的利益。

竺教授指出,中美经贸冲突对中国和世界影响重大,远远超出了中美范畴,超出了贸易范畴,也超出了近前的范畴。中美博弈决定了未来世界的走向,世界经济体系将形成两大“断层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发展”断层线和中美之间的“脱钩”断层线。对于中国的应对,竺教授建议,要积极响应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微信图片_20191220091503.jpg

最后,竺彩华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让我院师生对中美经贸冲突的本质和影响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激发了学生对国际经贸规则、人民币国际化等国际经济问题研究的兴趣,为相关学术研究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启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