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美国詹姆斯麦迪逊大学何辉教授系列讲座(三):国际金融投资


20191212日上午,应邀来我校访问的外交学院优秀校友、美国James Madison University金融系主任何辉教授在沙河校区教学楼111教室举办题为“国际金融投资”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张文佳副教授主持,金融专硕研究生参加。

4.jpg

在简单回顾了资产组合的收益和风险的计算方法后,何教授介绍了投资于外国资产时的风险和收益。在计算投资于外国资产的收益时,和本国资产收益计算不同之处在于,既要考虑国外资产的利率带来的收益,也要考虑该国货币和本币之间的汇率变化带来的收益。在计算投资于外国资产的风险时,不仅要考虑资产利率带来的风险,还要考虑汇率变化带来的风险。

5.jpg

接着,何教授介绍了投资于多个外国资产时的该如何考虑风险和收益,不仅要考虑各自国家利率波动的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还要考虑利率和汇率波动之间的相关性。最后,何教授最后介绍了一些可以用于对冲在国际间进行投资的风险的策略。比如,预期某国资产会升值时,可以提前购买该国的资产。如果预期外国汇率远期会下降,则即期卖掉该国资产。

此外,何辉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多方面的沟通交流。何教授提醒告诫同学们,即便目前所学的专业是金融,但将来可以从事的领域并不局限于金融,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可以在任何地方起步,最重要的是学习一种思维的方法(the way of thinking)。关于英语的学习,何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告诫同学们不仅要经常写,还要多说,有时候写起来很顺利,但是一说出来可能会变得奇怪,要学习这些方法。在为人处世与工作方面,何教授告诉同学们,要多与人相处,试着去了解别人如何思考,才能知道如何与他们相处,不能只考虑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