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国际经济学院召开学术交流研讨会

      2010年5月19日下午,国际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在主楼428教室开展了一次学术交流研讨会。周林教授作为主讲人,结合他的新作——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立项项目——《国际经济关系学概论》,给大家介绍了国际经济关系学的发展脉络和体系。
     周林教授认为,虽然国际经济关系不断发展,各国间的经济依赖程度也越来越深,但是目前仍没有对国际经济关系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国际经济关系作为一门学科尚未得到完善。经过二十多年对国际经济关系相关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他试图首开先河,将国际经济关系学发展成为一门新兴的学科。
     周林教授首先对国际经济关系进行界定,明确了国际经济关系学的研究范畴,阐述了国际经济关系学与世界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与国际政治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的联系和区别。他认为国际经济关系学就是研究和探讨国际经济关系的产生、发展及其引发的各种问题,并揭示其运动规律的科学。
周林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他对国际经济关系学若干问题的研究,如国际经济关系发展阶段的划分、当代国际经济关系的性质、格局及国际经济秩序、国际经济关系的发展规律等问题。他认为,由于国际经济关系的复杂性和国际经济关系规范体系本身的不完善,尤其是当代国际经济关系的基本性质、格局、秩序等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和制约着国际经济关系,使国际经济关系发展存在一些不公平、不合理的问题,从而更加凸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研究国际经济关系问题、建立国际经济关系学科的必要性。
    《国际经济关系学概论》凝结了周林教授多年的心血,是他长期教学和研究的结晶,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在座的老师纷纷对他的研究成果表示赞赏和祝贺,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具有建设性的建议。老师们和周林教授还讨论了目前比较关注的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问题。
     本次学术交流研讨会主题明确、气氛活跃,大家都觉得这样的交流活动有益启发,能发现问题,激发研究热情,对于国际经济学院的科研有所裨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