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加拿大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柯马克先生来我院讲座

      2010年10月22日下午,加拿大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加拿大财政部驻华代表、长期在加拿大央行和IMF工作的柯马克先生(Mark Kruger)应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之邀,来校为师生们就加拿大金融体系及国际金融监管的最新动态作了一堂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欧明刚主持。
      柯马克首先简要而又系统地分析了本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原因。他认为引起本次金融危机的原因可以分为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从宏观角度来看,低利率导致了人们过度借贷,从而引发了泡沫。纵观二战以来全球各地爆发的多次金融危机,它们都伴随着一些共同现象,即房地产价格高涨,股市非理性的繁荣,大量国外资本流入,GDP低增长,政府债务剧增等。而以上的几点都在本次危机中有所表现。而从微观角度来说,诱发了危机的原因是金融市场监管不足和金融衍生品过度杠杆化。
     其次,他对比加拿大与美国金融体系,分析了加拿大金融体系的优势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稳健的宏观政策。在货币政策上,加拿大实行通货膨胀目标制的货币政策,通过较低和稳定的通货膨胀率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加拿大央行职责单一、明确、易懂。即把通货膨胀率控制在1%~3%,一般在2%左右。加拿大央行通过调整隔夜拆借利率执行货币政策。在财政政策上,与其他国家日益增加的财政赤字不同,金融危机爆发以前,加拿大一直保持财政盈余。即使在危机中,财政赤字也控制在GDP的3.5%左右。另一方面,加拿大是七国集团中政府债务最低的国家,其债务水平是七国集团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低的政府债务意味着加拿大能在长时间内保持低税率,从而吸引更多的国外投资。
      第二,审慎的监管体系。从监管的角度看,他认为加拿大金融体系有如下特点:(1)加拿大只有六家银行,数目少从而易于监管。(2)加拿大实行的是混业经营,投资银行隶属于商业银行。如果投资银行出了问题,亏损最后要由作为母公司的商业银行来承担。从而投资银行跟商业银行一同接受严格的监管,不像美国投资银行那样监管力度远不及商业银行。(3)加拿大有金融业统一的监管机构,即加拿大联邦金融机构监督办公室(OSFI)。OSFI负责对所有金融机构,如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及养老金等进行综合监管。它独立于央行,从而能够比较有效、独立地实施监管,不受其他机构制约。OSFI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方面的要求非常严格,远高于巴塞尔协议的要求,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总资本充足率为10%。而巴塞尔协议对以上两个比率的要求分别为4%和8%。同时,加拿大各银行又自发地将这一水平远远控制在OSFI要求之上。(4)与美国购房利息免税、按揭贷款用房屋本身作为抵押等政策不同,加拿大不仅不实行税收优惠,银行还对私人贷款有追索权。即便购房者放弃房屋,他们还必须以其他私人财产偿还房价与已付房价之间的差价。同时,由政府全额控股的加拿大贷款房屋公司 (CMHC)为房屋贷款提供担保,以降低贷款风险。由于良好的金融监管体系,加拿大是七国集团中唯一未要政府斥资拯救银行业的国家。到目前为止,加拿大银行业一直保持良好的盈利状况。
      第三,保守的“文化”因素。加拿大的银行有着 “保守”和谨慎的文化传统,而过去两年的经验证明了“保守”是有效的。当美国房地产陷入危机、大批贷款者把跌价房交给银行时,加拿大的房地产依然保持稳定。银行贷款的渠道也依旧通畅。正因为如此,IMF预期近两年内加拿大将是七国集团中平均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
      此外,他还介绍9月份刚刚出台并将在今年11月G20峰会上获得正式批准实施的《巴塞尔协议III》。新协议变化最大的地方在于在数量和质量上提高了资本金要求,从而降低银行业的系统风险。从中我们似乎可以看到全球金融银行业也将越来越“加拿大”。
加拿大是七国集团之一,也是世界上与美国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国家,我们经常想当然地认为加拿大金融体系与美国金融体系差别不大。而事实上,本次讲座让看到我们却是一个与美国有着天差地别的金融系统,也为我们提供了国际金融研究和学习的新视角。
     主题演讲结束后,柯马克先生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对我校同学们提问的专业性和周五下午能积极听讲的学习精神表示钦佩。
                                                                 国际经济学院  国际金融研究中心       
 
                                                                                2010年10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