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

国际经济学院郭宏宇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和非洲国家旅游合作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2022年11月16-17日,国际经济学院郭宏宇副教授应邀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主办、中国旅游研究院承办的“中国和非洲国家旅游合作研讨会”,并围绕“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框架下的中非旅游合作机遇与前景” 作主题发言。在研讨会上,郭宏宇副教授与贝宁、喀麦隆、加蓬、科特迪瓦、塞内加尔等非洲国家的政府官员,国内中央与地方旅游管理部门,以及中国旅游集团研究院、中国旅行社协会等业界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



郭宏宇副教授以“城市网络与创新资本对旅游消费的影响——新时代的新趋向” 为主题发言。在发言中,郭宏宇认为,新时代需要有新的视角,要重新理解城市网络、重新定位资本的影响。具体而言,一是要超出地理界限来看待城市网络。新时代的国际商品流动涵盖了大量超越地理限制的非实物商品,资本、劳动、技术的流动所需的基础设施也超越了地理限制,这决定了旅游节点的网络分析要扩展至虚拟网络,并重新构建旅游节点的区位优势、重新定位旅游业发展的目标。二是要重视创新资本带来的影响。全球已经进入创新资本的时代,创新资本在社会融资中占有巨大规模,原有的旅游产业升级与新旅游产业的涌现也引入了大量的创新资本,由此,旅游业的发展开始迎合资本运作的需要,并出现旅游业的建设面向投资者而非消费者,旅游业的规划倾向短期变现而非长期发展的新特点。

郭宏宇将新型城市网络对旅游城市影响进一步展开为两个方面:一是新型城市网络的区位优势所带来的消费者吸引力。旅游城市所吸引的消费者不仅来自传统的地理路线,也来自网络等虚拟路线,旅游城市吸引消费者的能力也并非全部来自旅游资源等自然禀赋,而是部分依托新型城市网络上的区位优势。这种新的区位优势同样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可以持续获得外来消费者,让旅游城市成为稳定的消费中心。二是新型城市网络带来多元消费目标诉求。作为新型城市网络上的节点,旅游城市迎来不同消费目标的汇聚,网络的发达、要素和非实物商品的更自由流动使得旅游城市需满足的消费目标趋于多元化。只有容纳多元消费目标,旅游城市才能进一步吸引具有不同消费倾向的商务旅行者。为包容多元消费目标,需要对各种消费模式及其依托的时尚采取实用主义态度,将自身的时尚定位于商业化和实用化,以更好地调和各种消费目标之间的差异。

创新资本给旅游发展带来的资本逻辑同样被进一步展开为两个方面:一是旅游发展迎合资本展示自身的需要。创新资本需要展示自己,旅游产业则在创新资本的影响之下不再倾向于如何让消费者获得闲适的消费体验,而是向投资者炫耀如何进行更多的资本积累。资本消融了原有旅游资源的内容,转而强调形式,迎合资本运作的形式逐渐成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导向。二是创新资本加速了旅游业的变革。创新资本不注重旅游资源在长期全面发展,而是更加注重少数影响估值的旅游发展指标,以便在证券市场上获得更高估值,并将旅游资源在证券市场上变现。由于创新基金的周期大多不超过十年,所以旅游产业的发展与变革出现了更快的节奏。



此次会议,增进了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旅游业方面的了解,呈现了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旅游、经济与国际关系的交叉领域进行合作的契机,展示了理论研究与行业实践的紧密结合,对我院的经济外交研究也有着很好的启发。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