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国际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分会
第七届年会暨“大变局下的经济外交”学术研讨会


2020117,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分会、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和经济外交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分会第七届年会暨“大变局下的经济外交”学术研讨会在外交学院展览路校区主419报告厅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行政学院、暨南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13所高等院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华夏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等6家科研机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等非政府组织,以及《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等期刊的专家学者及在校生共计8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对中国和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中美贸易关系也接连发生重大变化,世界贸易体系和全球经济治理面临重大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外交该如何发挥作用,在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保持足够战略定力、探寻化危为机的出路,是当前中国经济外交面临的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研讨会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分会秘书长、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院长张翠珍主持,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分会会长、外交学院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学院经济外交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江瑞平教授为大会致辞,并与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分会副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赵晋平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东亚奇迹再认识”、“关于新发展格局下我国经济外交政策方向的几点思考”的主旨发言。

与会专家围绕“大国博弈背景下的经济外交”、“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外交”、“新冠疫情下的中国经济外交”和“新形势下的经济外交实践”等议题做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总结中国和全球经济秩序和治理体系的新形势,共同研讨、推进中国特色大国经济外交的理论和政策研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