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15中国经济外交研讨会暨经济外交研究会成立大会

 

                                                  

2015年2月2日,由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主办的“2015中国经济外交研讨会暨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国际交流中心召开。会议开幕式由江瑞平副院长主持,秦亚青院长首先致辞,随后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张军司长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赵晋平部长发表主旨演讲,国际经济学院竺彩华院长主持了会议闭幕式。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秦院长致辞

秦亚青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经济外交已经成为中国整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诠释中国理念,发挥中国影响,凸显中国贡献的重要窗口。目前,国内经济外交研究已形成气候,但是还没有形成合作协同的学术研究网络。他相信,作为一项重要改革措施,2014年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年会通过成立的“经济外交研究会,将有效整合各种经济外交研究资源,有力推动机制化交流与合作,切实提升经济外交研究水平,从而更好服务于国家外交大战略。

 

张军司长致辞并做主旨报告

张军司长主旨报告中认为,当今世界,经济因素、经济关系已经成为牵动国际形势变化十分重要的方面,这一点在2014年表现尤为突出。他从国际力量对比正处于由“量变”到“质变”的重要节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力量围绕规则制定权、话语权的竞争更为激烈三个方面,论证了经济因素是牵动国际体制变化的重要方面。他认为,“从经济关系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来看,经济外交研究会的成立可谓应运而生;从中国经济外交、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进进程的需要来看,经济外交研究会的成立恰逢其时

赵晋平部长认为,新时期中国经济的国际化战略需要关注四个新常态:其一,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需要对外部环境和经济形势进行全面和深刻的了解;其二,中国经济的国际化战略正面临调整的压力,过去我们抓住了经济全球化的机遇,但是现在原有的竞争优势在减弱,需要在理念、方法上,尤其是战略上进行调整;其三,国际化战略的目标或观念应当是在新常态下争创开放型经济体的新优势;其四,一带一路战略是推进开放战略,是经济外交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2015中国经济外交研讨会会议现场

随后,专家们就中国经济外交面临的新形势中国特色大国经济外交‘一带一路’与周边经济外交三个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经济外交已经步入全新时代,面临着内外环境更为复杂的新形势;要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构建中国特色大国经济外交,需要多领域齐头并进,正确识别问题、选择工具、共商对策。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我国与西部、南部大周边地区各国深化区域经济合作的战略构想,也是中国向周边发展中国家转移产能的重要渠道,在错综复杂的国际格局下,机遇与挑战并存。

 

 

江瑞平副院长主持开幕式并致闭幕词

在会议闭幕式上,江瑞平副院长和竺彩华教授还就研究会的组织机制、人事安排、运行方式等进行了说明。2016年会将在武汉大学举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