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与合作

国际经济学院刘曙光教授一行赴广东东莞调研

2018年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美国先后对2500亿产自中国的商品征收10%25%的关税。广东省东莞市作为珠江三角州地区的加工贸易重镇,贸易依存度高,关税对其影响不容小觑。2019616-18日,国际经济学院刘曙光教授一行赴广东省东莞市就中美贸易争端对东莞出口企业的影响问题展开调研。

调研团队首先赴东莞海关,与海关关长、副关长、统计一科科长座谈,了解所辖关境内外贸波动情况。鉴于“抢闸出口”效应的作用,中美贸易争端对东莞对美国出口的消极影响目前尚不明显,第三季度数据是关键。


此后,调研团队在海关人员的陪同下,走访了港资企业优利德科技有限公司、台资企业群光电子有限公司、美资企业华明灯具有限公司和韩资企业东莞特比思电子有限公司等四家加工贸易企业。几家企业对美出口受加征关税影响的情况存在较大差异,但都对企业经营和发展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消极影响。(1)产品替代性较高的企业比替代性较低的企业受影响更大。(2)部分企业有意愿向东南亚地区迁厂,但鉴于东南亚地区供应链很不完善,配套设施差,短期内迁厂的可能性不大。(3)有的企业在韩国、泰国等国已有生产基地,意欲扩大国外已有基地的产量,如果中美贸易战持续下去,他们将减少在中国的生产。(4)有的企业暂停了在东莞扩大产能的工程项目。(5)所有企业观望气氛浓厚,寻找替代美国的出口对象存在较大难度。

总之,美国的关税政策对中国企业的影响逐渐显露。如果摩擦持续进行下去,可能会严重影响企业的投资信心,甚至还会带来产业供应链的转移,这将会对中国的出口贸易和经济发展带来较大程度的负面影响。东莞海关已经想方设法推出一些创新政策帮助企业减负,降低生产和出口成本。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