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与合作

欧盟著名经济学家尼尔斯·泰格森(Niels Thygesen)教授讲座

  国际经济学院讲座简报

  The Decision to Create the Euro in 1991 and the

   Current Struggle to Keep It

  2013年6月5日(周三)下午两点半,欧盟著名经济学家、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尼尔斯·泰格森(Niels Thygesen)应邀来到外交学院,在欧元区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针对1991年欧元的创立过程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并对欧元的未来进行展望。泰格森教授作为哥本哈根大学经济学博士与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经济发展与评审委员会主席,是对欧元的产生做出巨大贡献的杰出人士,也是对欧元的诞生做出主要贡献的设计者之一。国际经济学院院长刘曙光教授主持了这场演讲。

  泰格森教授主要分析了以德国与法国为代表的不同国家之间的认知差异如何影响了《马斯特里特赫条约》以及之后的《欧洲稳定与增长公约》的制定过程,并讨论了这些差异在当今欧元区治理框架下的新形态。针对欧元危机的根本原因是在于该货币设计上的“先天缺点”还是各成员国的政策执行上的缺陷这一问题,泰格森教授从八个方面分析了德法两国在马斯特里特赫条约制定时的认知差异,他们分别是:货币联盟在“政治交易”中的作用、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中心目标的定位、欧元区统一进程的顺序、联盟内的条约与自由裁量权、政策构架的对称平衡性、框架强制执行与自律、未来欧洲中央银行的职责与区分欧元区成员与非欧元区欧盟成员国的特殊政治框架。

  欧元创立之初,成员国之间做出了艰难的让步,然而矛盾至今仍难以调和。当今针对欧元的争议在于,究竟应以此次危机为契机深化欧元区一体化进程,还是以走出危机为目标仅采取有限的必要手段。泰格森教授列举了在2011-2013年间欧元区已施行的改革方案,并指出长期的改革仍然是必要的。他强调了欧洲中央银行作为最终贷款人的关键角色,并对欧元的未来做出了乐观的预测。在互动提问环节,泰格森教授回答了来自各国学生的提问,对波兰、丹麦的货币状况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并在此表达了对于欧元前景的积极肯定。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欧元区创立之初的协商进程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开阔了自己的视野。此次演讲在热烈的交流气氛中圆满结束。

  供稿:2010513 顾曼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