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与合作

我院举办“商业银行国际化:国际经验与本土实践“讲座

     随着这次金融危机的蔓延,银行业正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投资银行时代的结束、金融自由化泡沫的破灭正深刻影响着各大银行的实力对比和地位起伏。以中国工商银行为代表的中国本土银行力量正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这次金融危机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使商业银行走出去,成为真正的国际化大银行,是摆在我们面前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2009年12月25日,国际经济学院邀请中国工商银行国际部总经理胡浩博士做了题为“商业银行国际化:国际经验与本土实践”的演讲,在演讲中,胡教授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践佐证,既严肃认真又不失风趣幽默,既谈学术教育又有事业引导的演讲风格给在座的广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外交学院院长助理江瑞平教授、国际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曙光副教授共同主持了本次讲座。
     胡教授首先从银行国际化动因谈起,提出中资银行有必要借鉴国际银行成功经验,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本外币两种资源。并结合当前国际新形势,指出了中资银行国际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对银行国际化相关理论进行简要评介后,胡教授以自己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感想为基础,通过对商业银行的国际化进行实证分析,将银行国际化直接动因归纳为服务客户的国际化、形成新的利润增长极、合理分散风险、实施综合化经营等四个方面。
中资银行走出去需要借鉴外资银行之前成功的案例,为此胡教授精心选择了汇丰集团,德意志银行,桑坦德银行这三家国际银行进行剖析,从汇丰的经营理念“the world’s local bank”到德意志银行的收购经验再到桑坦德银行的跨国经营战略,胡教授深入浅出分析了他们成功的亮点,同时指出了工商银行自己独具特色的海外发展道路:申设与并购并举构建全球经营网络,通过网络优势、本土优势、科技优势、牌照优势、联动优势和产品优势来提升全球综合服务能力。
这次金融危机给全世界带来了太多经验和教训,危机过后全球金融体系和格局正在经历较大变化,金融监管体制、银行发展模式和金融市场均面临着深刻调整,在全能银行与专业银行这个问题上,胡教授认为应当将投资银行目前的转型视作为一种防御性策略,而不是将现在的短期结果看成一种长期的必然趋势,因为市场需要专业的投行服务,也将需要具有一流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投行服务机构,同时在实行分业监管的国家和地区,由于不允许混业经营和全能银行的存在,仍将有专业投资银行的 一席之地。
     胡教授认为充足的资本及流动性对银行应对经济波动有重要意义,并指出客户存款业务仍然是银行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对于银行应对危机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充足的资本、稳健的经营、适宜的流动性是银行最基本的生存要素,这并不因金融技术的进步而陈旧过时。
在这次危机中西方金融机构高管的薪酬设计和实施缺陷助长了短期风险偏好盛行,而所付出的代价是损失了股东长期价值和金融稳定,因此胡教授认为支付薪酬不能仅仅根据短期业绩来考察,业绩考核要考虑风险暴露时间的因素,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同时,薪酬水平的决定不能仅仅从某个盈利部门的短期成本和业绩上考核,而要从整个机构的成本和风险来考量,再加上这个团队的贡献因素来考虑。
     次贷危机说到底是金融衍生品创新的问题,胡教授指出在未来一段时期,金融机构不会停止金融创新,但将实施更为稳健、更注重基础资产质量的金融创新,掌控好创新的层次和质量。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关于这次危机后的全球金融监管体系,胡教授认为市场主导原则和市场自由发展环境仍是金融体系运行基础,但同时监管当局需更重视金融信息的收集与处理,并设立实体化、制度化的监管协调机构,从而加强监管当局的危机处置能力,并指出在危机爆发时,任何单一国家都  无力单独防范和处置危机,国家间金融监管协调与合作终将成为必然。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胡教授和同学们就工商银行的管理改革问题,商业银行跨国发展时所遇到问题等热点进行了探讨。胡教授风趣幽默,很有大家风范,现场气氛极为活跃。与会师生普遍认为这次讲座令人获益良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