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与合作

次级抵押贷款危机讲座

    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国际金融系列讲座第二讲于2007年10月23日下午在419报告厅举行,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奥马哈分校金融学教授、同时也是我校85级校友的Wei Rowe博士应邀就当前国际金融领域热点问题——美国次级债危机作了题为“美国次级债危机成因及影响”的讲演。国际金融中心主任欧明刚副教授主持了此次活动。
    Wei Rowe博士首先界定了什么是次级抵押贷款,指出次级抵押贷款是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了获取更多利润向信用记录不佳而不能获得传统抵押贷款的人发放的贷款。然后Wei Rowe博士从理性与感性两方面描述了这次次级债危机在美国的影响影响范围之广。她指出次级抵押贷款在过去几年内急剧扩张,其在抵押贷款总额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这一比重在危机爆发前在某些州达到45%。Wei Rowe博士还通过身边的例子生动描述了这次危机的影响范围之广。因此次级债危机的发生对美国国内的经济构成较大冲击,进一步也必然会给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随后,Wei Rowe博士分析了这次危机的原因及其后果,指出人性的贪婪、过去四年全球流动性急剧扩张、资产证券化和衍生金融产品以及最近两年美联储连续加息等因素共同促使了这次危机的爆发。Wei Rowe博士进一步指出由于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以及这次危机作牵涉到的金融机构范围之广,这次危机产生了严重后果,可以概括为金融体系的恐慌和信心丧失以及由此产生的信贷紧缩。
    最后,Wei Rowe博士简要分析了此次危机后各方采取的补救措施,包括美联储降低基准利率并向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六家美国银行成立8000亿美元的基金收购次级抵押贷款资产以重新恢复市场信心等具体措施。同时,Wei Rowe博士也从监管——放松监管——再监管的角度指出此次危机后对此类贷款的监管必将趋紧,因此这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挽回市场信心。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Wei Rowe博士最后简要探讨了她对这次危机后续发展的看法,认为此次危机尚不足以使美国经济陷入危机。
    在提问互动环节,Wei Rowe博士就老师和学生提出的“次级抵押贷款金融机构的监管”、“补救措施对金融市场的干扰及其有效性”、“投资银行在此次危机中的角色”、“刺激抵押贷款危机的后续发展”等问题作了详细精彩的回答。
    Wei Rowe博士的讲演深入浅出、幽默风趣,既有理性分析,也有感性认识,期间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热烈掌声。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收获良多,反响热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