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与合作

国经学院主办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约翰辛格顿教授讲座

为提升学院学术水平,启发学生们更加国际化的学术视角,应国际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和我院科研处的邀请,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的经济与商业史学教授——约翰辛格顿(John Singleton)于6月17日在沙河教学楼412教室主讲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他的讲座题目是“金融危机与自然灾害(Financial Crisis and Disaster)”,国际经济学院张慧莲副教授主持了讲座,来自国际经济学院和英语系等不同专业的同学聆听了讲座。

                  

辛格顿教授讲述了金融危机与自然灾害之间惊人的相似之处,他认为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金融危机,都要经过类似的发展阶段;在各个不同的发展阶段,人类的行为和自然力之间会相互作用和影响;人们对危急情势的感知和决策能力对于避免危机发展为灾难至关重要,但这种感知和决策能力在重压面前往往难以奏效。而且,危机和灾害过后,随着它们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公众对其逐渐失去兴趣,改革的进程也会被政治力量所阻挠,所以危机和灾难一再发生。在整个讲座过程中,辛格顿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史料丰富,逻辑严密,他介绍了许多不同于平时课堂教学的新的观点及思维模式。在问答环节,辛格顿教授详尽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不仅学习到了新的知识,更学到了思考问题的新方式,感知到了经济学和历史学相融合的学术研究方法,大家盼望今后有更多机会参与到此种形式的讲座与交流当中。

辛格顿教授曾经在英国和新西兰的多所大学担任教职,其主要研究兴趣是自然灾害经济史和金融史,是多家国际史学期刊的审稿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他在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出版社出版多部专著。其2011年在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20世纪的中央银行》一书已由国经学院张慧莲副教授带领我院学生翻译完毕,并于2015年4月在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发行,此书已被列入中国人民银行内部培训参考书目录。

                                (国经学院史金跃撰稿)

                                                                2015年6月20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