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与合作

国经学院主办波兰华沙经济学院Adam Budnikowski教授讲座

  5月21下午,应国际经济学院际金融研究中心邀请,波兰华沙经济学院(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教授Adam Budnikowski就债务危机与欧元区的未来做了一个讲座。讲座在展览路校区主楼435教室举行,由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欧明刚教授主持。

                      

Budnikowski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世界经济,包括经济全球化,国际贸易政策和国际金融问题。讲座中,他首先回顾了全球经济一体化与欧元区建立的历史进程、金融危机的爆发与紧随其后的欧元区债务危机,提出欧元区的失败之处在于危机前市场和政策失误,在公共和私人部门中积累了过度的风险。他解释了金融一体化、金融稳定与财政独立性构成的新“三元悖论”和经济疲软导致债务增长的恶性循环。随后他又对欧元区各个国家的经济改革和新成员的加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报告结束后,Budnikowski教授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现场提问踊跃,所提问题涉及到德国在欧元区的角色、希腊退出欧元区、波兰的经济发展情况和加入欧元区的可能性等。Budnikowski教授详尽地回答了每一个问题。他的讲座增进了师生们对欧元区发展与债务危机发生原因的理解启发了对欧元区未来发展的新思考。国际经济学院院长竺彩华教授参加了本次活动并与他进行了讨论。

Budnikowski教授是应樊莹教授的邀请来我院进行短期讲学的。本次讲座是他本次讲学的最后一项活动。

                                                            2011级金融学专业李懿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