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动态

国际经济学院举办“中国保险资金固定收益投资的决策逻辑”讲座


2021年6月1日,原中再资产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刘云龙博士应邀为国际经济学院师生在线做了题为“中国保险资金固定收益投资的决策逻辑”的讲座。刘云龙博士从1998年起先后在中国人寿和中国再资产公司从事寿险、养老金和保险资产投资工作,著述颇丰。本次讲座由国际经济学院欧明刚教授主持。

刘云龙博士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保险投资的决策逻辑和流程,第二部分则是从其本人经历的三个案例出发,为大家进一步揭示实务操作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首先,刘云龙博士从保险资金的长期特点、大类资产配置的结构、市场监管的历史变化以及与公募基金的异同等角度,介绍保险资金投资的特点,以帮助大家形成对保险资金固定收益投资的基本认识。接着,他剖析了保险资产固定收益投资决策中需要考虑的保险负债与资金成本、杠杆使用与收益提升、风险管理与信用评估等三大因素。最后,刘博士还举例分析了文化、政治、经济三类因素在资产投资中的作用。

在第二部分分享三个案例时,刘云龙博士采用互动式的教学方式,先让同学们阐述了对于三个案例的理解,然后分享他在亲历三次事件时的分析思路、行为逻辑和决策过程。

在问答环节,刘云龙博士还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永煤债违约”事件的影响等问题。基于多年的实务经验,刘博士深刻分析了事件的原因,简明扼要地揭示出问题所在以及对于债券市场投资的具体影响,对同学们颇有启发。最后,刘博士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做好固定收益投资方向的专业读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