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学院“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实验班”学生
参加202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线上年会


2020年10月5-23日,国际经济学院2019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实验班学生在线参加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和世界银行集团(World Bank Group, WBG)2020年会。

2020年10月12日至1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度会议演说、部长级会议以及主要活动安排都集中在这一周举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年会聚焦于全球经济、气候变化、减少贫困、多边合作、债务可持续、资本流动管理、国际能源消费、金融科技发展、金融稳定、数据安全等国际经济秩序、经济和金融发展等重要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世界银行集团总裁大卫·马尔帕斯、多国央行行长、财政部长、经济学家等参与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实验班学生使用ZOOM平台参与IMF线上会议

实验班学生积极参加各场线上活动,包括线上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嘉宾演讲、政策论坛、公众开放活动等,并且在公众开放活动中进行线上提问。以下分享2019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实验班部部分学生的思考与收获。


实验班学生参与IMF线上年会

何心怡: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立志于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实验班同学,在本次IMF和世界银行线上年会中,我收获更多的是加强自身能力的推动力。2020年疫情带来了全球经济的衰退,尽管在制造业活动和全球贸易触底反弹的利好条件下,如何成功抗疫、如何恢复经济增长仍是各国的攻坚难题。在世界经济面临挑战的新形势下,对志向于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大学生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需要更加密切关注全球时事,同时在专业上精益求精。

匡宇翔: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缓缓复苏的世界经济遇寒,打乱了各个国家发展的节奏。今年IMF年会的一大着力点在于疫情对于经济造成的冲击。据IMF2020年10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而中国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1.9%)。面对疫情,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有效、及时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但不限于全力对抗疫情、一系列的减税免政策、4万亿新基建计划、提供疫情补贴等保民生、保就业措施。这些举措稳定了市场主体预期,并使得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就实现了经济正增长。

2020年年会主席欧内斯特·夸米纳·艾迪森博士致开幕词

刘旗:202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汇聚了各国央行行长、财政和发展部部长、立法机关成员、私营部门高管、民间社会组织代表和学者,共同讨论全球关注的经济问题,包括世界经济前景、消除贫困、经济发展和援助效果等。

此次年会在新冠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举办,采用在线会议形式,最大化利用虚拟平台的优势保证各成员国的参与,同时更加清晰地向大众展示会议的讨论成果。

疫情成为此次年会的一个重要讨论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年会上表示,目前全球经济正在从危机中复苏,各国应当加强合作、共渡危机。IMF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是自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在未来5年,这场危机将导致全球损失28万亿美元。格奥尔基耶娃还表示,尽管现实“黑暗”,但已经可以看到“星光”。各国推出的政策支持卓有成效;针对新冠肺炎的治疗手段和疫苗研发工作也进展顺利。IMF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2%,但经济复苏会是局部的、不均衡的,后续妥善处理债务对经济发展尤为重要。

这些判断为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做出了基本预测,各国可以相应调整经济政策,最大程度减弱疫情对经济的持续性冲击,相互协作,携手共进,促进全球经济的恢复。

邹靖驰:在今年的年会中,IMFAdrianNatalucci对2020年10月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lobal 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做了讨论分析。在各国政府及时、规模空前的政策支持下,全球金融稳定风险暂且得到控制,然而,我们也应注意到在此之前,许多公司的负债水平已经很高,许多部门债务水平创下新高,意味着企业的未来偿付能力可能会出现问题。即使经过了调整,许多危机之前就存在的脆弱性仍在累积,对后续的经济复苏构成威胁。

企业为应对现金流短缺举借了更多债务,政府则为支持经济扩大了财政赤字,使非金融企业部门和主权部门的脆弱性有所上升,这种脆弱性未来可能传导到整个金融体系。与可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的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尤为需要政府的扶持,否则,面对危机影响,它们很有可能从流动性问题转变为偿付问题,进而出现债务链条的断裂。

未来债务违约的情况将最终取决于政府维持政策支持的程度以及经济复苏的速度,各部门和各国的复苏情况预计将有所不同。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针对中小企业的纾困政策以及危机救助政策,都将有利于整体经济恢复和复苏。

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研讨分析会议

余春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IMF的年会。本次活动我主要关注了IMF各个执行董事发言中关于国际货币基金份额改革和增加资源应对疫情的主张。对于国际货币基金份额改革的主张,大部分的执行董事提到需要建立一个基于配额且资源充足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以此为全球金融安全网的中心。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需要审慎使用其资源。关于增加资源应对疫情的主张,几乎所有的董事都提到,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全球和各国的经济造成了较大的冲击,而这种冲击目前仍然在持续。各国政府应该加强政策支持,国际货币组织也应发挥更大作用,比如提供更多的信贷和融资,对部分国家提供针对性的救济建议和改革计划等。同时,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也被多数执行董事提上议程。

总的来说,各个国家目前仍在采取措施努力应对新冠疫情对本国经济的冲击。同时,多数国家也表达了对IMF改革的关切,并希望IMF能在全球紧急事件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彭玥祺:非常荣幸能够通过网络参加今年的IMF和世界银行线上年会中,期间我主要关注了10月19日举行的《跨境支付交易:展望未来》分会。会议中,IMF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跨境支付进展非常缓慢,且成本很高,解决跨境支付需要国际合作和国际协商。使用新技术,比如广泛使用数字货币,是很好的思路,但也可能解决不了问题,需要各国协作应对风险。

根本上,当前争论的焦点在于如何布局新型数字经济。数字货币可能在未来因为交易频繁而成为世界金融中心和储备货币,但同时,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可能将加大“货币替代”压力,可能削弱当局对国内流动性的控制,影响货币需求的稳定性,并可能进一步削弱货币政策的影响。

具体落实中,新型数字经济体系的建立,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各国通力合作对当前的跨境支付系统做出改革。改革会带来创新和经济增长,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带来的危机冲击下。只有全球加强合作,才能使得跨境支付未来的跨越式进步成为可能。

5555.png

IMF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a在跨境支付交易分会场致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关于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规划,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有助于为我国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通过参加本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线上年会,实验班学生们有机会深入了解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这两个重要国际经济组织的功能和作用,加深了同学们对经济、金融和全球发展等议题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于全球经济治理的兴趣和热情,将课堂所学内容与全球经济治理问题结合起来,夯实理论基础,提升专业素养,开拓了国际视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