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南非金山大学Garth Shelton教授系列讲座(二)”

 

南非金山大学Garth Shelton教授

“中非合作论坛——南南合作的典范”讲座简报

 

20181025日,应国际经济学院邀请,来自南非金山大学的Garth Shelton教授在外交学院沙河校区教学楼221教室为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学生做了一场题为“中非合作论坛——南南合作的典范”(FOCAC-the Model for South-South Cooperation)的讲座。

讲座一开始, Shelton教授介绍了他的家乡南非和其任教的金山大学(Wits University),并表示非洲能够和中国建立合作关系是一种荣幸。

                 2.jpg

然后,Shelton教授列举了中非合作、特别是中非经贸关系的基本数据,表示中国是非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非洲最佳的合作伙伴。中国和非洲拥有着共同的利益,共同的追求,同时也面临着相似的挑战。中国为非洲带来很多发展机遇,非洲十分欢迎并且正在寻求来自中国的更多潜在的投资机遇。

Shelton教授重点讲述了中非合作论坛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果以及战略意义,展示了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帮助非洲在建筑、铁路、公路、水坝、机场、港口、医院、灌溉系统等基础设施领域的成果。它们造福了广大非洲人民,促进了非洲的经济发展,展示了中国和非洲的合作是长远的、双赢的。

Shelton教授还对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中非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表示非洲国家将会积极主动地参与“一带一路”,深化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特别是投资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非洲的铁路建设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非洲的梦想实现需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讲座最后,Shelton教授耐心而幽默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且欢迎有更多的中国同学能来南非学习交流。

 

                                                                                  国际经济学院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