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沐春风品传统文化,迎暖阳感时代脉搏——国经学院成功举办“觅春之旅”春日系列文化活动

沐春风品传统文化,迎暖阳感时代脉搏

——国经学院成功举办“觅春之旅”春日系列文化活动

“花气袭人知骤暖,鹊声穿树喜新晴。”在这三月的尾声,春日的初音,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享受春日的美好,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国际

经济学院学生会于3月27日下午在沙河校区成功举办了“觅春之旅”——春日系列文化活动。



  本次“觅春之旅”春日系列活动共分为两个篇章——“寻古”篇和“探今”篇。活动将投壶、扎染两项传统文娱活动与摄影、电竞的现代文娱形式相结合,邀同学们穿越千年,共享文化盛宴。


一、“投壶听箫献酒”——投壶活动

投壶是从先秦延续至清末的中国传统礼仪和宴饮游戏,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宋·吕大临在《礼记传》中云:“投壶,射之细也。燕饮有射以乐宾,以习容而讲艺也。”

伴随着教室里悠扬的箫声,身着汉服的小姐姐为到场的同学们讲述投壶运动的发展历史与文化礼仪。






   虽说“寸心只在所投中,出手何曾一箭空”,但若真想把手中的箭投进小小的竹壶之中也并不容易。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勇敢尝试,在探索中不断精进投壶技巧,失败了也不气馁,大家相互鼓励,气氛融洽。

依据传统文化,在投壶活动结束后有着主宾敬酒的习俗。同学们以茶代酒,学习茶礼仪,投壶所得积分较低的同学为积分较高的同学斟茶。在悠扬的音乐和沁人的茶香中,大家感受到了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历史与文化的交融。




二、“靛蓝染春秋”——扎染活动

扎染,古代称绞缬,是我国一种传统的印染工艺。在这个春雨绵绵的下午,同学们在教学楼119教室创作了属于自己的奇妙画卷。


同学们用水和染料进行调色,并利用橡皮筋和木夹等材料进行扎染图案的设计,绘制出独属于自己的的水墨山河、浪漫星辰。在蓝白色彩间,深浅不同中,晕染的是一份民间艺术;无序绑扎中,精巧构思间,是惊喜与自然的连接。扎染活动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更使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手工扎染工艺的魅力。


image.png




三、“逐梦电竞场”——电竞活动

 伴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电竞作为一种新型的体育项目进入了大家的视野。本次电竞活动以“王者荣耀”手游为平台,开辟5v5和1v1两个赛道并采取“直播+解说”的形式开展。两个赛道吸引了各院系15队伍和7位个人选手积极参赛,大家在游戏中勇敢作战,享受电竞的荣耀与快乐。

image.png


此次电竞比赛现场座无虚席,喝彩声不断,战况可谓热火朝天、风云变幻。团队内成员并肩作战,团结一致,团队间对手相互尊重,全力以赴,传递出“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体育精神。

最终,5v5团队赛道由国际经济学院的杨子佩、张容泽、赵伟栋、刘冠南、郑知秋同学组成的“啊对对”队夺冠;1v1个人赛道由国际经济学院的任浩瑄同学夺冠。




四、“和春天合影”——摄影活动

美丽的春日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也需要有人细心去记录。报名的同学在417教室有序领取了国经文创——国风小团扇,在接下来的几天中,他们将带着扇子一同寻觅京城的春色,让扇子精致的花纹和春日美景交相辉映,让我们共同期待同学们镜头下的别样春光。






截止目前,“觅春之旅”——春日系列文化活动中的投壶、扎染和电竞项目已完美收官,“与春天合影”摄影项目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投壶的古韵与趣味、扎染的守艺与创新是连接古今的纽带;电竞的团结与激情、摄影的文艺与科技是文化赓续向前的旗帜。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历史底蕴,同时也体验到了现代文化的创新与活力。愿这个春天,带给我们更多思考与启迪,让文化之花在春风中怒放。







国际经济学院学生会

供稿:蒋知涵 叶馨韩 孟繁悦

供图:曹芷瑜 陈宇涵 郭梓萱 朴晓妍 章涵一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