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国际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六期成长论坛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外交官

——国际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六期成长论坛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经济总量现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作为中国外交不可缺少的内容,经济外交稳步推进,积极服务于经济发展大局,为改革开放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为我国的外交事业培养具备经济专业知识背景的外交人才是国际经济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外交工作对人才的要求,2018128日下午,我院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第六期成长论坛,主题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外交官”。本期成长论坛邀请到忻顺康大使做主讲人。忻大使为现任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先后任中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中国驻纳米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在津巴布韦长驻期间,他开创了极具个人特色的“国歌外交”,即通过学唱驻在国国歌来开展外交工作,并获得驻津巴布韦最佳外交官和亚洲国家驻津巴布韦最佳外交官两项极高的荣誉。国际经济学院院长张翠珍陪同出席并主持论坛。

讲座开始前,忻大使与我院三位今年成功通过外交部人才选拔考试的同学在图书馆会客室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在嘉宾簿上为成长论坛书写寄语并签名留念。

讲座伊始,看到图书馆报告厅墙上所展示的外交学院的16字校训,“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忻大使说,“这是所有的外交人员都熟记的周总理给我们提出的16字方针。这16个字实际上已经涵盖了作为一名合格的外交官所应该具备的素质。”随后,忻大使从自己在外交战线30余年的工作经历讲起,为同学们揭示了外交部成熟的青年干部成长体系和广阔的能力展示平台;同时忻大使指出,外交工作具有严谨性与困难性,机遇与挑战并存,他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好好修炼自己,除了学业,更多的是在心智上、非智力因素上、综合素质上如何让自己更加成熟,更具能力以应对未来的考验。

接下来,通过列举现在在外交部已经取得工作成就的前辈们的事例,忻大使语重心长地说,在自我发展过程中,可能某个阶段会感到并没有按照自己既定的路径前进,有些曲折,但只要执着,只要努力,只要不断去完善自己,是金子就会发光的。

对于外交官所应具备的素质,忻大使总结为四点:第一,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政治素质体现在日常的言谈举止中,因此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就要有意识地去培养自己的政治素养。第二,要有良好的品德。对于这一点,在忻大使的展开说明中,同学们强烈地感受到了他所具备的人格魅力。他很诚恳地说:“我就希望跟我一起工作的人,他能感受到幸福;跟我在一个使馆工作的人我要让他幸福。”他提出“四好”和“四情”:要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成为一个好人;做人做事要富有“四情”——感情、热情、激情、痴情。第三,要锻炼自己的学习转化能力。第四,要注重培养沟通能力。

忻大使讲话结束后,张翠珍院长再次表达对他的尊重敬佩以及感激之情。随后,在场的同学们积极有序地向忻大使提出了自己关于外交官自我养成与心态转变的疑问并得到了大使耐心的解答和启发。

 

最精彩也是最令人惊喜的是,在论坛结束之时,忻顺康大使动情地演唱了津巴布韦国歌,在现场生动地展现了其“国歌外交”的大使风采。本期成长论坛也在忻大使悠扬的歌声中完美落幕。

 

供稿:国际经济学院

摄影:赵梓琛

20181214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