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溯源中国梦?曹雪芹纪念馆参观活动

小组成员:林佳欣、赵惟治、向佳、彭丽耶、徐可、常笑、陈嘉鹏、郝佳根

活动时间:2013526

活动地点:曹雪芹纪念馆

 为了让同学们通过身边的点点滴滴回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坎坷的追梦历程,本学期国经学院党总支组织了以“溯源中国梦”为主题的参观活动。于是,我们八位同学利用周末的时间一同来到位于北京植物园内的曹雪芹纪念馆,追忆这样一位温婉细腻的文坛巨匠,寻找“中国梦”的线索和轨迹。

曹雪芹自幼在“秦淮风月”之地的“繁华锦绣”之乡生活中长大,少年时代过着富贵奢华生活。雍正初年,由于封建统治阶级内部政治斗争的牵连,曹家遭受一系列打击,家产全部被抄没。这时,曹雪芹随着全家迁回北京居住,曹家也从此一蹶不振,日渐衰微。经历了生活中的重大转折,曹雪芹深感世态炎凉,对封建社会有了更清醒、更深刻的认识。他蔑视权贵,远离官场,过着贫困如洗的艰难日子。晚年,曹雪芹移居北京西郊。生活更加穷苦,“满径蓬蒿”,“举家食粥酒常赊”,却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专心一志地从事《红楼梦》的写作和修订。为我们留下了这一部传世佳作。

    曹雪芹纪念馆的参观引起了大家广泛的思考与讨论。当提起国家、民族的的崛起与复兴,我们最先想到的一般是经济的强盛,政治的昌明,而文化的影响似乎没有那么显眼。而我们在此体会到的便是:在一个国家的发展过程中,文化的繁荣同样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

中国梦实现的路上,少不得对文化发展的支持和倡导。中国封建社会以科举取士选拔人才,这就使得整个社会上下弥散着浓厚的纸墨韵香,读书著文方为光耀门楣的正道,四书五经成为妇孺皆知的经典。这样的社会氛围下诞生出了如此之多的大师与传世之作。而在市场经济背景下的现代社会,金钱与效率催使得人难以平复下来关注周遭的事物和自己内心的感受,难以再不计成本地一句一句地雕磨。在中国呈现崭新面貌的今天,我们一定不能够忽视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只有每一个人的内心真正充盈,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才能够走得长远,走得稳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