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智利,一个亲近的伙伴

 
——智利驻华使馆贸易代表马里奥讲座简报
 
    4月19日,国际经济系樊莹老师邀请了智利驻华使馆贸易代表马里奥· 阿尔塔萨(Mario I. ARTAZA)为国际经济系本科2004级学生做了关于智利经济概况以及智利与中国进行贸易合作相关情况的报告。
    上午10:00,外交学院院长助理兼国际经济系主任江瑞平教授接见了Mario,双方共同探讨了中智双方的经贸合作。Mario主动邀请我院学生到智利进行交流学习,以进一步促进中智之间的友好往来,江瑞平教授对此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尽力促成此事。
    上午10:30,Mario在其助手和樊莹老师的陪同下,来到了国际交流中心1103房间,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Mario的报告以《智利,一个亲近的伙伴》(”Chile: A Close Partner”)为题,介绍了智利的地缘经济概况,智利进行国际贸易的必要性,以及智利与中国作为贸易伙伴的互补性。作为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地位的国家,智利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并且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国家。Mario以其富有幽默性的语言,讲述了许多同学们所不了解的贸易状况。在中国进口葡萄酒原酒的国家中,智利连续几年排位第一,中智自贸协定的生效将进一步提高智利葡萄酒原酒及瓶装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此外,智利也是产铜大国,据Mario估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所有铜牌将有超过80%的铜是从智利进口的。同时,智利也大量进口中国的纺织产品,几乎国内每个人都有一件中国生产的T恤。
    最后,在Q&A环节,Mario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其中包括了智利与中国贸易合作过程中的消极因素,智利国内的纺织生产者在几乎没有关税保护的情况下如何与中国纺织生产者进行竞争等问题。提问的同学都得到了满意的答案。
    这场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为同学们极大地开拓了视野,并引起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报告。本次活动也是国际经济系对外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中的一项,旨在营造国际经济系内的学术氛围,鼓励教师与学生致力于学术交流及研究。 
(撰稿人:2004512班曹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