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第四届首都高校商学院学生发展论坛活动

    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盛情邀请,国际经济学院大一大二大三一行共33人前往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新楼阿里巴巴报告厅,参加第四届首都高校商学院学生发展论坛。
首都高校商学院学生发展论坛始创于200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该论坛活动规模盛大,本次参与论坛的十所高校商学院包括: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以及我校国际经济学院。论坛以“聚商学精英,谋发展之道”为宗旨,为各校商学院同学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沟通的平台。
    我院学生怀着积极参与论坛活动、与首都各高校精英交流的热情,于早晨8点45准时到达会场参加论坛开幕式。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青年,责任,使命”。开幕式邀请了多位国内知名经济学者莅临并做简单演讲,与各位青年学子亲切交流、给予忠告建议。第一位致辞嘉宾是光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冒大卫老师。他的主讲内容为青年创业。他认为创业是日后就业趋势并且支持当代大学生进行自主创业。第二位嘉宾是中央企业团工委书记许高峰。他的演讲风格与冒老师不同,他用各种富有深意的寓言小故事为学子们讲述哲理,并且告诉学子们重在坚持和找准自己的定位。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积极参与,其间不时递上纸条写上自己的问题。许书记随后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了自己对招标风险等专业问题的看法,最后强调当代学子一定要有雄心壮志同时不要忘记父母的目光。其后第三位嘉宾是银监会统计部副巡视员叶燕斐。他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和专业背景,谈了谈关于低碳经济等专业话题的见解,为大家拓宽了视野。第四位做演讲的专家是北京能源集团副总经理兼CEO刘国忱先生。他的演讲风趣幽默又不乏深度引人思考。他也结合了自己的经历给青年学子提出了诸多建议,告诉我们要学会适应不同的环境,对生活充满激情。同时他在就业问题上提出“选不了你所爱的,就爱你所选的”,最后提醒大家健康才是一切的根本。最后一位嘉宾是政略君侧副总裁梁瑞芳女士。她的演讲非常务实,着重介绍了求职面试中的技巧,指出在面试过程中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用足够的数据和事实向面试官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与工作的匹配度。开幕式上四位重量级嘉宾的精彩演讲博得满堂喝彩,我院学生代表纷纷表示从中受益匪浅。
    下午是学生论坛,为各校学生间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共有三个分论坛,分论坛一主题为当前经济形势与青年发展,分论坛二为各学校商学院校园文化特色,三是商学院学生职业与事业选择。我校学子积极参与,自主选择分散到了三个分会场参与讨论交流。在交流之中,我们认识了很多其他高校的优秀学子与他们分享心得经验,探讨当代经济形势和我们肩上的使命,同时也向外校展示了外交学子的风采,传播了我们的校园文化。 
    当天的最后一项活动是商学院学生素质拓展,模拟现实交易的“啤酒游戏”。参与者都代表着经销商、零售商等身份,自由组队模拟实践交易,最终成绩以利润积分为基准评选出优胜。我院学子积极参与活动,其中来自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大二的翟英淋同学,凭借自己的知识与能力,在比赛中脱颖 而出,力挫其他高校的同学,最终以零售商组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优胜。
    在闭幕式之后,一天的论坛活动正式结束。这次活动不仅增进我们与外校的交流,更让我们意识到肩上的使命与责任,收获良多。
 
(撰稿人:胡玉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