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讲理想,讲学习,做德才兼备大学生

                                                                                        ----记国经系团总支新老生交流会
      国经系2006级新生入学近两个月来,在学习、生活、文体活动等各方面已基本适应大学生活。但是,由于入校时间比较短,新生在以上诸多方面也存在着不少疑惑。鉴于此,国经系团总支书记常老师倡议,2006年10月25日下午,由国经系团总支全体成员为2006级全体新生召开了一次新老生交流会,旨在为新生解答一些至今仍存在的疑惑,并通过各位总支委员对自己工作内容的介绍来引导新生树立理想,努力学习,争做德才兼备的大学生。
      会议于10月25日下午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团总支书记常老师,团总支副书记朱波,团总支组织委员曹旭,团总支宣传委员林海,团总支学习委员梁彬,团总支文体委员黄勤,以及2006级全体新生。会议主持人是朱波。
      首先,组织委员曹旭详细讲解了推优入党的各个步骤。他强调入党首先要态度端正,动机纯洁,并批驳了一些随波逐流、追名逐利的思想。随后,他具体讲解了大学生入党的4个步骤:积极分子的确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预备党员的接受、预备党员的管理考察与转正。其中,他提到入党志愿书的撰写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一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便表示你已经认同并希望加入党组织了,此后,将接受党组织的考察与培养,并且应及时递交思想汇报,向党组织反映自己对各种事件的思考。同时,朱波强调,思想汇报是向党组织反映自己思想变化过程的,应该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接下来,文体委员黄勤介绍了他的工作内容。在介绍的过程中,他号召大家团结向上,要有凝聚力,只有这样才能在校运动会、拔河比赛、篮球赛、足球赛等各项集体赛事中脱颖而出,国经系也正是因为上下团结一心才能在各种比赛中都有优异的表现。他还特别提到了今年的芙蓉王精英学子激励活动,国经系不但有5名同学获得了个人奖,还有2005级全体学生获得了团队合作奖,这充分体现了作为一个集体,国经系的凝聚力之强,他希望各位师弟师妹能把这一优秀传统继承并发扬下去。
      学习委员梁彬重点介绍了学分计点的算法、选修课以及评优等相关事宜。对于有同学问到在大学里平时成绩有什么作用,梁彬说,平时成绩会占到期末最终成绩的一部分,大学不同于中学,中学只看重期末考试一张试卷,而大学同时还看重整个学期的表现,因此要想取得好成绩,就要按时出勤、课堂内表现积极、及时完成作业。在讲到评优事宜时,常老师强调,评优是按民主选举过程来进行的,这要求候选人不但要学习优秀,还要注重集体发展,为集体多做贡献,只有德才兼备,才能让大家认可。朱波还补充说到,在大学期间的军训和实习都属于必修课,都是一定要参加的,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可以不参加军训。
      此后,宣传委员林海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简要说明。他介绍了国经系网站,国经系系刊,并呼吁新生中在相关方面有特长的同学能够积极加入到系网站以及系刊的建设中。有同学问到国经系团总支都有过什么样的主题活动,林海向这位同学介绍,国经系为响应胡总书记的号召,在全系范围内召开班会,学习并讨论了"八荣八耻"行为准则,以及国经系团总支倡议的"遵守交规,从我做起"主题签名活动等等。通过这些介绍,鼓励同学们大胆地去设想并努力地实践。
      最后,团总支书记常老师做了会议总结。她强调,在当代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理想淡化、接受平庸的情况,这样是无法胜任建设祖国的重任的。因此,当代大学生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通过这次交流会,正是要帮助新生们树立理想,确定以后的努力方向,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同时在德行操守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德才兼备,使自己达到"四有新人"的标准,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人: 2004512班曹旭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