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绿化校园从我做起

 

      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期间,本着植树节“改造自然、造福人类、年年植树、坚忍不拔”的宗旨,为发挥绿化造林在生态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国际经济系团总支发起04、05级全体同学于3月16日、17日在教学楼对面的树丛进行了植树。由于同学们大都没有过植树的经历,所以我们特地请来了花房的万师傅来指导我们植树。

      风和日丽,使人不由得神清气爽。经历了热切的盼望,在系里潘老师和常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教学楼对面的树丛。首先选择了一块宽敞的空地,由生活委员黄山挥下了第一镐,这标志着本次植树的正式开始。之后,大家分批地上前用铁锹挖坑,大约挖了60厘米深,便把树苗栽了进去。这个过程大家非常地小心,生怕碰坏树苗的幼根。之后就是填土,在填的过程中,需要每填一层土,便把土夯实一次,这可来不得马虎,因为我们知道,打好基础、夯实根本是非常必要的。在植树的过程中,潘老师显示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如何使用镐头、铁锹,如何掌握挖土的技巧,潘老师和万师傅一起都给大家做了详细介绍,使大家节省了不少力气。而常老师则及时地用相机为大家捕捉了许多宝贵的镜头,同时组织大家有秩序地一步一步进行栽种。别看平时同学们好像没什么经验,但种起树来个个都认真学习,热情高涨,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热情、好学、积极向上的作风。最后,在大家齐心协力的配合下,终于把树苗都种好了。看着笔直的树苗,大家心里都有说不出的喜悦、充实和成就感。
      这次植树活动并未到此为止,接下来的部分显得更有意义。树是种好了,但并不代表这些树就一定能活下来,如果没有人定期浇水施肥,没有人关心爱护,很难保证树苗的存活。植树之后的“养树”意义更加丰富。于是常老师倡议,大家决定承担起这些后续的工作。从植树当天到现在,大家一直在有组织地定期去为树苗浇水,并检查它们的生长状况。令人欣慰的是,树苗一直都在茁壮地成长,有些枝条上已经长出了嫩绿的新叶。
      植树,在同学们的眼里原本是一件微乎其微的事情,但是通过这次经历,使得每个人之前的想法都有了改变。之前,大家并没有意识到植树是需要这么多步骤的,然而通过植树,使大家知道并不只有学习要循序渐进,做其他任何事情都要讲究条理。同时,大家团结协作、努力进取的凝聚力也得到了增强,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涵义,集体荣誉感、归属感充斥着每个人的内心。而种树后养树的任务,也使大家懂得了做事情要善始善终,不能半途而废,能否坚持定期浇水,无疑对我们是一项考验,一次两次不算难,难的是长期坚持不中断,这就要求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同时同学们认识到,做人不能只顾着学习而对其它事情一无所知,我们要学会多方面充实自己,否则将难以在社会中立足。当然,这次植树,也使得同学们平时口中所喊的保护、爱护环境的口号变成了实际行动,“植树造林”、“绿化环境”不再是一句空话,而成为了行动、成为了事实。

图为我系大二同学在为栽种小树挖坑。看他们干的多么的起劲。
小树被放进挖好的坑内,同学们为它填好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