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国经学院张介然同学领衔“幸运面包项目”获“康师傅青年公益创新挑战赛”全国第一名

20149月,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决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由我院2012级张介然同学领衔的创行团队“幸运面包项目”海峡两岸1679份的各式提案中脱颖而出,勇夺2014年度大奖。这标志着我院学生在社会创新方面走到了全国最前沿。那么多大学生在做公益,为什么偏偏是“幸运面包项目”受到推崇,成为标杆?问题的答案就是“幸运面包项目”的公益理念与众不同,它是社会创新的典型。该项目突破了思维定势,用商业的思维去解决社会问题,让公益项目不靠捐款和救助也可以维持下去,真正地去满足社会需求并创造价值,而不是如募捐一样仅仅是转移资源和财富。而这种社会创新,势必是未来公益发展的方向。

                       

    近年来,食品浪费问题屡见报端,但是公众的注意力几乎全部集中在“餐桌上的浪费”,也就是食品的消费环节,而这仅仅是冰山一角!根据粮农组织报告,一半的食物浪费发生在零售环节,以烘焙行业为例,许多面包坊为了以“每日换新”吸引消费者,需要每日将售出的面包下架扔掉。国家粮食网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全国下架烘焙产品60万吨。针对这一问题,张介然同学领衔的创行团队“幸运面包项目”进行了大胆的社会创新实践。经过调查走访,他们发现,一家面包坊平均扔掉六到十斤面包,一年有上吨的下架面包被扔掉。于是我们以开发下架面包的使用价值为切入点,解决烘焙行业在零售环节的食品浪费问题。他们对面包房进行了分类,位置分散不易集中回收的独立经营面包房和拥有物流配送系统的连锁面包店。针对于位置分散的独立面包店,他们创造了“鸡蛋换面包”的交换模式,在面包坊和有机农场之间建立联系,面包店将下架面包提供给农场用作鸡饲料,作为回报,农场按照20斤面包兑换1斤鸡蛋的比例返还鸡蛋给面包坊。面包坊因此获得额外鸡蛋,农场降低饲料成本,于是项目在解决面包浪费的同时为面包坊和农场同时创造受益。而针对于连锁店下架面包数量多易于集中的特点,我们联系到了饲料加工厂,用下架面包代替玉米制作成狗粮,经过检测,这种特制狗粮与普通狗粮营养成分相似,而成本却更低。但是这时合作加工厂提出,想要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用这种特制狗粮代替普通狗粮,以获取更多利润。考虑到信誉和食品安全问题,我们与加工厂终止了合作,开始寻找更加正规有公信力的饲料生产商。此时,他们的项目吸引了美国嘉吉公司和美国ADM公司的注意,在公司实验室的协助下,根据面包的营养分析,研制出了安全可靠的狗粮配方,并给出了收购报价。相比于面包的收购价格,存在明显利润空间。目前,我们正在与ADM公司洽谈合作,争取实现将下架面包制作成狗粮的构想。

                      

通过参与“幸运面包项目”并最终荣获“康师傅青年公益创新挑战赛”冠军,张介然和她的团队在团队合作、沟通协调、创新思维等各方面得到了很大锻炼,收获颇丰。张介然同学表示:对于我们来说,社会效益是目标,而商业模式是手段,通过创新“废物”的处理模式去创造价值,让合作各方获得收益,让环保变得“有价值”,以经济利益推动更多的人关注食品浪费问题,乃至更多的环境问题。幸运面包仅仅是一个成功的尝试,并不是我们努力的终点。我们还在拓展将废旧轮胎切割编织成社区公园可以使用的防滑地毯的项目,蛋壳应用于有机农业的项目,以及一次性筷子制成木屑应用于鲜花种植的项目等。饮水思源,张介然同学认为,项目的成功也离不开国经学院各位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他们不仅在项目的“商业模式”上给予了很多帮助和启发,而且在很多细节上也给予了热心的关怀。如:李锋老师是创行团队的指导老师,也是我们的“知心好友”,与团队成员关系融洽,帮助我们的项目收集资料案例,解答商务实物方面的困惑。闫世刚教授多次就营销方面给予幸运面包项目很多指导意见,在闫世刚教授的启发下,幸运面包为合作面包房设计了二维码商标,顾客可以通过扫码清楚地知道下架面包的去处,为面包房带来了很好的宣传效应,也为项目推广带来便利。冯兴艳教授,邓鑫教授,张翠珍教授等各位老师,都十分关注创行团队的发展,并热心给予帮助。感谢各位学校及各位老师在项目孵化阶段的无私帮助,外交学院创行团队一定会更加努力,踏踏实实做项目,兢兢业业过青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