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国际经济学院举行“勇担责任使命,绽放青春华彩”主题团日活动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2020年4月1日至3日,国际经济学院16个团支部陆续通过网络平台视频或语音会议的方式举行了主题为“勇担责任使命,绽放青春华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的主题团日活动。国际经济学院330余名团员悉数参加。同学们不仅认真参加主题团日活动,发表个人体会,还有近50名同学在学习习总书记回信后撰写学习心得。


同学们不仅在各团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内容,还观看了《老师请回答》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第十五期:“青春绽放”主题班会的视频内容和《新闻联播》播出的“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内容。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习总书记指出的青年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所彰显出的青春的蓬勃力量,切身体会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真谛。



通过此次主题团日活动,国际经济学院的同学们将回信精神转化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力量的强大动力,转化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肩负起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的坚定决心。作为青年一代,特别是外交学院的学子,我们更应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熟悉业务,严守纪律,通过知识文化的学习夯实自己的基础。我们将用奋斗和成绩向祖国证明,90后的我们,是希望的一代,可以勇敢地撑起民族的脊梁。

选取部分团员的个人体会如下:

2017511班潘明睿——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深刻感受到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春是一个人一生最宝贵的时间,犹如朝日,犹如初春。因此,青春不是用来蹉跎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春不是靠天马星空的幻想,青春是要靠脚踏实地的奋斗;青春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青春是靠在事上打磨的成长,青春是心中永远不凋零的花朵。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时代选择青年人,那么就让所有青年一代一起努力书写时代华章。正如习近平指出,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2017513班王绮璇——政府快速的反应能力和高效的执行能力,逆行的防疫人员,都体现了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精神。此外,我们不吝分享病毒研究成果和防疫经验,赠送物资,体现了大国担当。而90后在疫情中作出的贡献,更是不可忽视,它让我们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年轻力量,中国的年轻一代一直都在燃灯前行。抗疫战场的“90后”是千千万万青年的标杆,我们虽然不是医学生,没有走上抗疫一线,但却可以实实在在地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带着勇气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2016512班张嘉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高度赞扬了在本次抗疫斗争中奋战在一线的青年党员,他们毫无畏惧地冲在了抗击病毒的第一线,他们无惧风雨,坚定地扛起青年一代的责任与使命,代表青年一代交出了成长的答卷。我深受触动,生在和平年代的90后的我们,从没有体验过动荡不安的生活,我们是幸福的。2020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只有青年人有担当,国家的的未来才有希望,社会的长治久安才有依托。

2018513班江营楷——看了习总书记的回信,我深深为自己是当代中国的年轻人而感到骄傲,同时我也感受到了肩上承载着的使命。在这次疫情期间,中国青年们在各行各业尽心尽力,绽放着青春的光彩。这让我感动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争取为国家做贡献的决心。我们这代人,即将成为祖国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这对我们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懈奋斗,以成为真正能堪大任的中国青年。

2019512班张婉——1919年的五四运动,那时的青年人高举着“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旗帜,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2020年的新冠疫情,今时的青年人奔赴疫区、投身志愿,为中国抗击疫情贡献了一份巨大的力量。那时的他们赢得漂亮,今时的我们也毫不逊色。抗疫之战让当代青年人证明了自己,证明了今时的青年人与那时的青年人有着同样的一腔热血、同样的报国衷肠和同样的不灭斗志!

 

国际经济学院团总支

2020年4月7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