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国际经济学院学生喜获“北邮杯”2018未来国际商务谈判(英语)精英全国赛团体二等奖

 

  国际经济学院学生喜获“北邮杯”

2018未来国际商务谈判(英语)精英全国赛团体二等奖 

     2018年10月27-28日,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承办的“北邮杯”2018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全国赛在北京邮电大学科学会堂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安徽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海南大学、西安翻译学院、西南财经大学等全国16所高校代表队参加了此次比赛。

1.jpg

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全国赛是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组织举办的传统赛事,具有10多年的历史。精英全国赛采用一线谈判专家编写的实战国际商务谈判案例,极具专业性、实战性和权威性,已成为国内高校中具有相当影响的精品赛事。

本次比赛主要就“进口俄罗斯钢材未能履约的索赔案例”展开谈判,就违约责任、赔偿金额、第三方追偿、远期合作等议题展开谈判,涉及国际贸易、国际法、国际金融、国际商务、国际政治等诸多方面由于我方未能履约而造成损失的情绪;接着双方在赔偿金额以及购货合同上进行了充分的协商,除了在赔偿金额上提出积极的解决方案外,我方还提出了今后合作的对赌协议。通过充分的协商,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我方成功坚守了本次谈判的核心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外交学院共有2个代表队参赛,其中一队由国际经济学院2015级周方杭、卢健、杨佩玮、曾王、何凌霄、刘禹成6名同学组成,另一队是由国际经济学院2016级候江山、2017级黄熙铭、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2016级汤博文、英语系2015级刘宇菲同学以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汤东宪、国际关系学院商景皓同学组成的高校联队,两队都不约而同的邀请了国际经济学院何敏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在比赛过程中,国际经济学院代表队结合专业优势,从国际贸易、国际法、国际金融、国际商务、谈判技巧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凭借对国际商务知识的扎实掌握、对谈判策略的熟练运用、以及对英语的流利使用,尤其是创造性地提出了极具吸引力的未来合作的对赌协议,得到了专业评审的一致肯定。而高校联队代表队积极运用跨学科知识,展示了我院学子与不同高校学生之间积极交流、团队默契协作的良好风采。两支代表队均出色完成比赛,荣获“北邮杯”2018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全国赛团体二等奖。其中,国际经济学院卢健同学凭借作为主谈的出色表现获得“优秀谈判手”的称号。

在比赛阶段,何敏老师就案例专业知识分析、谈判理论、谈判方案的指定、谈判技巧、支撑材料的准备等方面对两只队伍提供了悉心指导。此外,国际经济学院所坚持的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商务谈判等全英文和双语教学课程也为选手们出色的专业知识和商务英语水平提供了坚实基础。比赛闭幕式上,来自谈判一线的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叶安平副巡视员、学会陈达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陈岩院长、北京邮电大学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王菡副院长和商界代表对比赛进行了专业点评和总结。

通过此次比赛,参赛同学们都表示,加深了对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背景下的国际商务谈判的理解,并提高了实践能力,让大家认识到在谈判环境中既要有战略层面的精心筹划,又要有强大的专业实力作为依托。这次比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战略性思维和谈判能力,也培养了扩大交流、和团队合作意识。同学们都表示这次机会非常难得,受益匪浅,此次经历也将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最后,感谢何敏老师、国际经济学院和教务处对此次比赛的大力支持。希望我院学子能够不断结合所学,勇于实践,再创佳绩!

 

(国际经济学院   2015级刘禹成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